清淨飲食是良藥

台北 李濱如


  幾個月以前,我到美容院剪頭髮,美容師問我:「你家的小孩呢?你現在一定很擔心吧!」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她說:「最近不是常有診所打錯針、開錯藥!」她深知我的小孩是醫院的老顧客,可是那已經是過去式了,我家的小孩這一年來根本不用看醫生,也不用吃藥。「怎麼可能?」因為這一年來我們家都是吃最健康、最清淨的食物。

  我的兩個女兒自出生以來,感冒、咳嗽、氣喘從來沒有離過身,醫生告訴我:「你的小孩是過敏體質。」於是展開了我與小孩日復一日奔波在各大中西醫院間看病的日子。小孩晚上有時咳得無法睡覺,深怕她一口氣喘不過來,我要幫她拍背,有時不小心睡著了,也會忽然驚醒。那時真是無語問蒼天!三、四年間看病不斷,卻沒有一個醫生可以告訴我,怎樣可以讓孩子不再生病?怎樣讓小孩更健康?

類固醇噩夢
孩子身心都受苦

  小女兒一歲五個月大時,臉上突然長滿紅疹,帶她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她的血小板只有二萬五千(正常人十四萬至四十五萬間),醫生決定給她吃類固醇。從此以後,我家陷入吃藥的惡夢中。孩子吃了類固醇後,血小板有上升,但總在三萬至十萬間上上下下,我的心情也隨著她的血小板指數起起伏伏。可是很奇怪地,自從吃藥後,孩子的胃口大開,不停地吃東西,變得很胖,但胖得很畸型,臉大概是平常人二倍大,呈紫紅色,身上長出黑色小細毛,連頭髮都變捲了!更糟糕的是,從生病到吃藥期間都沒長高,語言發展也停頓下來,始終維持在講單字的階段。更令人恐懼的是,類固醇壓抑了免疫系統,孩子變得幾乎沒有抵抗力。醫生說:「你大女兒讀托兒所,若染上感冒或腸病毒,回家再傳染給小女兒,對她可能是個致命的打擊。如果發燒的話,情況肯定很嚴重,一定要儘速就醫。」為了這個原因,我不敢讓老大上學,我也因此請了一年育嬰假,在家帶小孩。

  這樣過了十一個月,醫生說:「你的孩子血小板維持在六萬至十萬之間,可以暫時停藥了,你要多費心照顧並好自為之。」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不用再吃藥,憂的是孩子的病情到底怎麼了?停藥兩個月,血小板又不幸地往下掉,掉到一萬三千,比先前的還低,醫生要求繼續給孩子吃類固醇。想起用藥期間孩子身心所受的煎熬,不但身體變形,脾氣暴躁、愛哭,又無法講,一直處在不安和難過的狀態,我實在不想再掉入痛苦的深淵裡。想了一天一夜,我終於作了一個決定──不再讓她吃類固醇,再怎麼吃藥都沒有用、都沒有希望,可是問題是不吃藥,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就在這個時候,血小板持續下降到九千,微血管會自動破裂,每天幫孩子洗澡時,看到她胸部、背部、手臂、大腿、小腿全身都是瘀血,內心的痛苦真是無法言喻。於是,我突發奇想,裝了半桶熱水,把她泡在裡面,然後用毛巾去熱敷她身上的瘀血,一邊擦拭一邊掉淚。可是我心裡清楚得很,身上的瘀血可能會化掉了,可是病因還在,其實是沒有什麼用的,只是這是我唯一能為她做的一件事。

  吃了近一年的類固醇之後,孩子的抵抗力愈來愈差,感冒的次數愈來愈多,原來氣喘的用藥已無法控制,劑量必須增加。可是才經過幾個禮拜,已加重劑量的藥物又不夠了,醫生還說:「要噴氣管擴張劑。」再下一次生病時,本來晚上吃個藥,還可以一覺到天亮,現在二、三個小時就喘起來,再吃藥、再噴氣管擴張劑。感冒的次數愈來愈頻繁,我真嚇到了,再這樣下去該怎麼辦呢?當時我又做了一個決定,不再讓她吃西藥,改帶她去看中醫,看了中醫後,雖然稍有改善,可是必須長期服用,整整吃了一年半,我問醫生:「到底要吃多久?」醫生回答:「我也不知道。」

飲食習慣變
找到真正的良藥

  九十年十二月,孩子又因流行性感冒,發燒了七天,我只給她吃中藥,等到燒退了,她竟然開始氣喘。就在我要帶她去看醫生時,碰到了一位朋友,他知道我要帶孩子去看醫生,滿臉憂心,非常誠懇地告訴我:「你不要再讓她吃藥了!」我說:「可是她現在氣喘耶!」她說:「有的人可能對麵粉過敏,這樣好了,你不要讓孩子再吃麵粉類的食物了。」「不吃麵粉類的食物?」家裡一天的食物,麵包、蛋糕、包子、饅頭……超市裡各式各樣的零食、餅干、西點尤為孩子的最愛,不吃這些,那要吃什麼啊?

  某天我想到十年前讀過的「身心靈整體健康」這本書。雷久南博士傳遞一個重要的概念-食物就是最佳的良藥。書上還寫著疾病和生理、心理、靈性的關係,那時我和先生都接觸到佛法,深深體悟到除了飲食和環境的改善以外,我們也希望用佛法的力量來幫助孩子,果然孩子的血小板低下的問題真的有很大轉變,她的血小板漸漸恢復了正常。

  朋友告訴我說:「你要吃清淨、健康、無污染高能量的五穀雜糧,像糙米、蔬菜、水果。」我才猛然發現,我一天到晚吃的都是含很多化學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此時我覺悟,我真的要好好的改變我的飲食習慣,貫徹有機無污染清淨的健康飲食。

  九十一年元月起,全家開始吃有機、清淨、無污染、高能量的五穀雜糧、糙米、蔬菜、水果。很快的,孩子的氣喘痊癒了,一個月後,過敏性皮膚炎也不再抓了,長年咳嗽的毛病竟不藥而癒,真是太棒了。已經整整一年孩子不必再去看醫生、不再吃藥,我們真的從生病、看醫生、吃藥的枷鎖解脫出來了。

  其實,這段時間有兩次生病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去年中秋節前,先生拿回一盒公司送的月餅,我一看見就說:「這種精緻的加工食品含有很多添加物,你們實在不適合吃,丟掉又浪費,那就只有你們這個最健康的老媽犧牲了。」看看孩子貪饞的模樣,一時心軟,「好吧!你們最近身體狀況還不錯,一個人吃一個好了。」那天晚上我們就很高興的吃著月餅。吃完後,我覺得喉嚨熱熱、刺刺的。翌日,到校連續上了三節課,就失聲了。「這個月餅怎麼這麼厲害!」果然當天下午,女兒肚子痛,隔天又發燒、咳嗽、頭痛,我不再帶她去看醫生,只給她喝檸檬汁、甜菜汁等蔬果汁,睡上一覺,很快就痊癒了。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實際體會吃進身體的東西,對健康的影響是這麼直接。

  中秋節我們回南部去,家裡並不是吃有機的食物,也難免吃了一些零食。兩天後回台北,孩子身上開始起風疹塊,我很清楚這是身體的排毒現象,只用檸檬、小麥草汁幫他擦拭,約一個星期就不再發了。為什麼身體的反應會這麼強烈呢?因為一年來我們都吃最清淨的食物,所以孩子的身體對含有農藥化肥、化學添加物的食品就很敏感,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自我保護方式,可以提醒自己慎選入口的食物。

享用清淨物
告別恐懼的歲月

  回想過去那段吃藥看病的日子,我心裡真是充滿了感慨,那段絕望恐懼的歲月,猶如在地獄般度過。感恩許多有心人推動有機無農藥事業,感恩許多農友為了種出清淨、健康的食物,為了人類健康、大地生機所作的一切努力,他們比起使用農藥化肥的農友,辛苦十倍、百倍,如果沒有他們,我家今天不可能過著這麼健康快樂的日子。每次用餐前,我都會帶著孩子默念,餐桌上的食物得來不易,然後我深深發願,希望有更多人像我家一樣,可以享受這些清淨、健康的食物,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像我們一樣,得到真正的健康。

  有一天我看到一則新聞,真是百感交集,報載2002年美國最熱門的職業是什麼?資訊?生化?太空科技?都不是!是「藥劑師」!這顯示隨著環境的污染、惡化,老年人口及文明病的增加,大家就醫吃藥的量越來越多,可是學校培育藥劑師的數目卻跟不上用藥量的大幅成長,以致在美國許多藥劑科系學生,未畢業就有許多人捧著高薪等著他們。我有一種很深沈的悲哀,感覺錯誤的飲食觀念帶領著人們,逐漸的陷入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盡情恣意地享受美食,換來的卻是各種病苦的折磨。人們用更多的藥暫時控制住病情,卻沒有找到疾病的根本原因,所以很難獲得真正的健康。我們很幸運,已經從這股洪流中解脫出來,但見到更多的人身陷其中。

  每次用餐前,我們全家總會以珍惜感恩的心,想想這些食物得之不易,並在心裡真誠的發願,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像我們一樣,享用健康清淨的食物,更希望人們因此而獲得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