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好貨報知音
            ──名豐非基因、有機豆製品

台北採訪組


  很多客人來到里仁商店,總會買一瓶濃郁的名豐豆漿或一桶有機豆花;名豐的豆腐、豆干,自然香純的豆子味,這不是一般市面上的產品可以比擬的。曾經有人拉著名豐老闆黃孝誠一直問:「你的豆腐秘方在哪裡?」秘訣是─好原料加上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不加防腐劑、消泡劑等化學添加物」,這就是名豐豆製品的製作過程,聽起來和其他品牌的廣告詞沒什麼兩樣,卻是黃老闆花七年的心血,一步一腳印辛苦努力的結晶。

琴師改行做豆腐
堅持找回古早味

  豆腐、豆漿是中國自古的民生用品,做的人得摸晚趕早,汗流浹背的打拼,所賺卻不多。「一聽說職業是做豆腐的,人家就對你這個人打折扣。」那麼黃老闆以前做哪一行?「彈琴!」啊!彈琴?這麼詩情畫意的行業,怎麼會來做豆腐?

  原來他在餐廳駐唱時,偶然間吃到朋友家賣的純天然醃泡的臭豆腐,美味極了,留下深刻印象。之後,這種不放防腐劑、純酵母發酵的臭豆腐,漸漸地在市面上也買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添加阿摩尼亞的「真臭」豆腐,他不免慨嘆:難道社會進步了,好東西反而就該消失?

  他想如果努力做,不但找回古早味,而且發展空間應該很大,於是開始了他「手工臭豆腐」的事業。十四年來打響了深坑臭豆腐的名號,生意好得很;豆腐事業到達顛峰階段,這應證了教琴的老師說過:「好好做,不怕沒人要!」這個信念伴他一路走來,堅持正確的方向,努力走!

台灣黃豆的真相
好貨關鍵在好豆

  黃豆製品是他投入最多、鑽研最深的一行,大大小小、圓的扁的、黃的白的豆子,在他手裡摸索多年,付出不少學費。首先,從挑選黃豆開始,品種好壞直接影響產品的優劣。豆腐是我們的國粹,可是日本人卻青出於藍,所以黃老闆為了精益求精隻身赴日學藝。日本人若有所指的說,台灣人吃的黃豆比他們日本人做飼料的還差,一股民族性的憤慨油然而生,事後查證,果真如此:過去台灣進口的全是散裝級黃豆,做飼料、肥料、燃料、榨油等用途。

  「難道台灣只該如此遭人訕笑?」

  「不!」於是他開始尋找食品級的黃豆。不久,在美國黃豆協會的引薦下,優質黃豆裝櫃入台了。這些非基因黃豆是用傳統的優生法做品種改良,自然和用科學方法殖入某動植物基因的大不相同。優質黃豆和一般黃豆有何不同呢?前者是袋裝單一品種,蛋白質含量有40%以上;後者蛋白質含量約有35%,是散裝混合多品種的飼料級原料。為了保障原料來源,黃老闆還以契作方式,押了一筆資金做階段性支付。不擅英語的黃老闆,因為對黃豆有著豐富的專業及生產經驗,美國黃豆協會還特聘他為顧問。

  這麼高的蛋白質含量,做出來的豆漿一定香,豆腐、豆干一定Q,口感非常不一樣。這種高蛋白質、含水量高的好東西,不只人喜歡,細菌也很愛,室溫下很容易腐敗,所以豆漿一定要冷藏,否則會凝固、酸敗,有的消費者可能沒妥善保存,以致品質變異,還理直氣壯地興師問罪。面對這種顧客,黃老闆不禁唏噓:這就是台灣人的食品常識?

堅信因果不害人
產品自己會說話

  不過想想另一則老新聞會讓他心情平衡一點:報載某水果商,因酒醉誤食用來噴水果的稀釋農藥致死。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噴稀釋的農藥做什麼?果蠅不來,又可以多放兩天,這個賣水果的賺這種沒良心的錢,害自己折壽了。我不信神不信鬼,但我相信因果!台灣是我們自己的,同胞也是我們自己人,何苦這樣?我絕不做這種人前人後兩樣的事,我膽子小,但相信只要好好做,產品自己會說話!」

  有一回,他逛到自己的店面,聽到一個新客戶在挑剔產品,他默不吭聲地看,倒是旁邊的其他客戶自動出來護衛他的產品,義正詞嚴地說好東西得來不易。顧客把名豐看成他自己生活裡的一部分,許多電話打來道謝,這些來自顧客們死忠的肯定,常是黃老闆精益求精,堅持好品質努力走下去的力量。

籌畫遷廠求改善
技術更上一層樓

  談起與里仁的合作,他只有二字來形容:厚道。早期里仁評鑑時,覺得他的廠房衛生條件不盡理想,苦口婆心勸他改善,一時無法配合,里仁另覓符合條件的產品上架。為了不服輸,他想盡辦法從根本著手,克服財務問題,尋找更合適的地點遷廠徹底改善。

  因應里仁的衛生標準及無化學添加物的原則,他用里仁推薦的有機米糠加沙拉油來代替消泡劑;一般人洗豆子是用水泡軟而已,他用自動洗豆機多次換水洗豆;事實上,連浸泡時間也要隨氣溫及豆子的飽滿度而改變呢!高蛋白又不含防腐劑的豆漿非常容易壞,容不得半點疏失,為降低生菌數,每一環節都馬虎不得,蓋子沒蓋好、未滿填充、或沒有熱填充,都會變壞。

  為確保品質,冷藏車運送當然是基本配備;此外,他的廠內隔防塵棉,避免外面空氣中的雜物飄落到豆漿裡;為防老鼠和蟑螂,工廠的排水系統也精心設計過。他連豆腐板都用白鐵的素材,以防木板縫中殘留物質腐敗作怪,影響產品的安全。此外他堅持「不洗漿」,即豆渣不再拿來回沖,直接交畜牧業使用,更讓豆漿的香醇達到頂點,這種品質拉住了顧客的心,也拉穩了他的事業。

  里仁考慮鐵刷殘屑可能會摻入食品,建議不能使用鐵刷來刷鍋;為防範高溫引起化學變化,建議容器不要使用塑膠桶。他想想是有道理,不能只講究高品質而忽略外在潔淨與安全,了解裡外兼顧的重要,立即著手改善。近來里仁建議他豆子不只要「非基因」,還要改為「有機」,他也從善如流。為了配合里仁的標準,他一路走來,的確不輕鬆,但因深深認同里仁要求對人體無害的期許,於是努力克服,結果反而使生產技術更上一層樓。

辛酸走來不畏難
不辱期許報知音

  一個人努力認真,就一定成功而沒有失敗挫折嗎?不一定!黃豆曾因氣候潮溼而氧化,蛋白質變質,Q度不對,只好倒給豬吃,損失了不曉得多少貨櫃!早期豆子選不對,狀況百出,也曾想在超市上架,不過加上「通路」的費用,成本過高,賣不出去、虧損累累;相對之下,「綠主張」(即現今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為他早期市場所做的努力令他深深的感恩,里仁也是透由「綠主張」穿針引線才找上名豐的。

  二、三年前,消基會抽驗市面上的非基因產品,名豐被驗出非基因99.975%的高水準,高過其他的大小品牌,但一週後,市面上全打出「非基因」的標示,有些天真的消費者也趨之若鶩。稍微用常識判斷一下,也知道短短一星期,連選豆、運輸都來不及,只來得及換包裝而已,國內的消費者實在還需要多一點教育。

  不過也有不少識貨的人,讓他的產品有口皆碑,這些相知相惜的朋友與顧客令他始終感念,他只有更努力來回報大家了。黃老闆期待他老實本分的努力做,讓他的風格站起來說話,把五十年來台灣錯誤的食品加工改過來,他有這個使命感,也有這份榮譽感。

  這就是黃老闆自己譜出的人生樂章,悠揚的樂音,有期許、有深情,他的調子與眾不同,卻能醒人耳目,讓我們一起為他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