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當下


  愛我就不要叫我休息!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強忍痛楚,把握僅存的生命,努力編織毛衣、圍巾,希望送給病房裡的醫護人員,感恩他們為病人的付出。許多關心他的人勸他不要太累,他回答:「我不希望最後僅剩的生命是在睡夢中度過,要盡我的餘力做我能做且利益他人的事。」這位生命的勇者不怨天尤人,珍惜時間,並且跟時間賽跑。看看他,想想自己,努力在當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本期專題「生活智慧」,幾篇小品文幾番省思,原來生活中的苦與樂,操縱在自己的手中。二十二年前,新竹的菀庭煮了一桌子的菜招待外甥,結果先生一見桌上的菜不滿地說:「煮的是什麼狗屁菜!」這句話氣煞了菀庭,她回憶當年先生在外甥面前給她難堪的事,的確在心中留下陰影。二十二年後,一個偶然的機會,她靈光一現察覺:婚後聽慣了他的「嫌言嫌語」,也就不以為意,其實,我為什麼不問他:「你喜歡吃什麼菜?」發現自己也有錯,終於解開二十二年的心結。

  本期福智之友非常精彩,「仁心仁術」單元推出「中醫的整體觀」,中醫將身體器官比喻成一個國家,心是皇帝統領全國,所以心是君王,由心來調和五臟六腑;五臟六腑彼此相輔相成,也相互牽制約束,肺是相府、肝是將軍。將軍是打仗的,如果皇帝弱、將軍強,人會生病;而皇帝弱、宰相強,也會有問題。作者表示:「現在的知識、技術的分工越來越細,趨向於微觀;但是中醫用的是宏觀,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是看一個人,而不是看一個器官。而且要開什麼藥,也和氣候、節令、地理有關,因為人與外界息息相關,這就是中醫的特色──整體觀。」

  「環保萬象」單元推出「土與水的生命故事──濕地」,水田、池塘、沼澤、紅樹林、河口的泥地等等都是濕地。這些地方滿是泥濘,還有飛蟲、水蛭,好像沒什麼用,於是大家想盡辦法將它填平,在上面蓋房子。殊不知這樣做,已讓我們的生命財產遭到很大的危機。以台南七股的潟湖為例,納莉颱風帶來豪雨,順著溪水排入面積達一千六百公頃的潟湖內,所以七股地區沒有出現水災。潟湖有如一座天然水庫,既防洪也防止海水倒灌。人們的眼光要放遠,濕地不是無用的「爛」地方,它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緊緊相連。想了解濕地,不可錯過本文。

  現代人追求健康,對食用油的選擇日益挑剔。風味獨特的苦茶油很受老人家歡迎,卻少受中、青兩代青睞,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苦茶籽產量少,時常供不應求,以致價格居高不下(售價約五百到七百元之間),讓消費者在健康與荷包之間掙扎。慈心基金會義工一直想為消費者開發天然、冷壓、不經化學加工處理的苦茶油,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找到陳有倫先生所經營的油廠,多方互動、技術改良,通過評鑑後,平價的苦茶油上架了。其中的過程感人,本期「里仁看板」之「甘醇苦茶油」告訴您箇中的點點滴滴。另外,「里仁蔬菜拉麵」上架,背後之心路歷程也希望和讀者分享,廠商陳小姐語重心長地說:「我們自己不吃的東西絕不願賣給別人。」這些廠商的情義在現今社會中,更顯得難能可貴,同時也是消費者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