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生日卡

台中 紀桂卿


  「媽,冰箱沒有鮮奶,麻煩您去買!」當我買回來後,大兒子又說:「媽,學校櫃子要上鎖,可以再去幫我買一把號碼鎖嗎?」「剛剛為什麼不一起說!」口中責怪孩子讓我跑了兩趟,心裡也有點氣了,當時也晚了,我急著趕孩子上床,幫他們關了燈。

  當我離開房間,兄弟倆又開燈,裡面還傳出聲響。我一氣之下,衝進孩子房間,孩子被這突如其來的景象給嚇到了,趕緊將手中的東西藏入枕頭下。我叫兒子交出來,孩子不肯,且說明天才可以給我看。我知道孩子們最近迷上電腦遊戲的過關祕笈,是否為了偷看祕笈將我支開?好大的膽子!現竟敢違抗母意,不肯交出手中過關祕笈,還要讓我等到明天。我到客廳拿出家法,逼迫孩子交出,否則棍子是不長眼睛的。孩子雖然力辯明天才可以,但迫於眼前情勢,只好交出。

  看到孩子手中東西的那一剎那,我整個人愣住了!眼睛紅了!因為孩子正在努力製作一張特別的生日卡,要在明天我生日時,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然而眼前的這一幕,並不是孩子意料的事,對我來說「更是意外」,竟是在此氣急敗壞的情況下預先收到生日卡。

  平常總主觀的認為孩子貪玩、不乖,沒想到這麼一對精靈的孩子,知道我學佛且相應佛教文物,特地從我常買的慈善機構推銷的卡片,如惠明盲校、口足畫會等卡片中,用心地選了一張卡片,兄弟倆在空白處各自繪製一尊莊嚴的佛像送我,並寫上「媽媽:首先祝你生日快樂!希望您能早日領悟到佛法,早日成佛!事事如意!」多麼用心及貼心的祝福。我好懺悔,也好後悔,因為在當下如果我能耐住性子,讓孩子保有自主權並相信孩子的作為,說不定,我就能在很溫馨、很感人的場面下收到生日賀卡。如果不是礙於當媽媽的尊嚴,我應該跟孩子抱抱,跟孩子說對不起,可是當時我什麼也沒對孩子說,希望能藉著這篇文章彌補對孩子的虧欠!「孩子們!媽媽謝謝你們的用心,媽錯怪你們了,對不起!媽媽好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