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花潤心

台中 徐玉華


  曾經我認為自己是一個生命枯萎的人,當心理諮商林老師要我們畫自己的正面、側面,當時的我竟畫了一個骷髏頭,沒穿衣服,身上還留著開過刀的刀痕,背景是一些枯樹,這就是當時我生命的相狀,是不快樂的,且常感覺有一股無名的壓力存在。我曾經請教林老師為何我的生命力薄弱,還有那麼點哀傷呢?老師點醒我,要放開心胸多接觸大自然。

  生命的轉機是幾年前先生將台灣的事業移交給我,就自己到大陸發展,也將他的所愛─盡心整理過的花園也一併送給我。自從接管先生的花園後,我重新將花園大改造,除草、翻土。此後,我開始流連於花市,找尋色彩鮮豔的花苗回來種植。每當我種花、蒔草時,我的腦筋並非著眼於花草上,而是天馬行空的想著孩子、工作,以及身旁的人、事、物。雖然,我曾是一位重症患者,但相當耗體力的花園整理卻不會讓我覺得累,因為我享受到其中的樂趣。

  花草在施肥、澆水細心照顧下,嫩葉長出來了,漸漸有花苞,接著開花,生命力一直蓬勃發展,我感覺不是在種花,而是在體驗新的生命。中秋過後,將秋節的柚子籽埋入土中,天天澆水,經過了三個月,最近開始長新芽了,看著生命的新生是如此緩慢而費力,我對萬物的感動及喜悅感油然而生。

  自從愛上「拈花惹草」,也喜歡分享成果。那天,路過朋友的店裡,順便探視我曾經送她的三盆盆栽,心疼地發現:我的朋友因生意忙,疏於照顧,讓盆栽都枯萎了。我帶回後,將其枯萎的部分修剪掉,再細心照顧,加上陽光、水的配合下,最近小花苗又開始長出嫩芽了!將枯萎的生命再度拯救回來,好像也做了一件善行。

  我希望女兒也能體驗生命的動感,便將兩盆細心栽培的植物,一盆為水耕植物,一盆為土耕的盆栽,擺在女兒房間。經過些時日,我再度觀察,發現水耕那一盆一滴水也沒有,土耕的盆栽,植物早已枯萎,且花盆與土壤因太乾燥而成一道裂縫。為了讓女兒再度體驗生命力,這次我選擇一盆耐旱的植物,且在桌下準備了裝滿水的寶特瓶,叮嚀孩子每天只要澆一點水,在上學前將它放在窗邊,讓它享受陽光的滋潤。果然,這盆栽存活下來。女兒也由其中真正體驗,要怎麼收穫,就必須如何付出。

  日前,朋友來訪,因停車與鄰居起了些爭執。事巧,花園中的銀杏長出新芽,我將移植的銀杏送到對門賠罪,順便敦親睦鄰。沒想到,對方回贈我三盆名貴的蘭花,也讓我嚐到能捨的甜果,凡事先捨之後,得到將會更多。

  記得先生沉迷於花園工作時,我羨慕他將種花當成生命的寄託,最近我終於親身體會到其中的成就感。看著各色花草在我的細心照顧下展現生命力,女兒和我的生命也重新綻放光彩,也因而和朋友分享成果,廣結善緣。更重要的是-種花怡情、養性,讓我的心胸開闊多了。感謝林老師點醒我「以自然為師」,也感謝先生,把心愛的花園送給我,讓我耕耘心田,體驗真心的付出和分享愛的感受是多麼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