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護鳥

台北 木捷


  夏日的夕陽,漲紅了一張臉,緩緩地向坪林山區落下,產業道路兩旁一叢叢的蘆葦在風中搖曳著。附近的茶園主人王有里,本想要砍除茂密的蘆葦,無意間發現鳥巢正嵌在其中,孕育著鳥蛋,因此打消砍除的念頭。王有里不顧鄰人笑他慵懶,任憑蘆葦叢生,只是一笑置之。

  一日,白頭翁媽媽帶著小鳥站在蘆葦上,由高往低,練習飛行。技術尚不成熟的小鳥,無法飛越過茶園邊的矮牆,一不小心掉落在牆腳下,滾到產業道路中央。王有里的女兒看到這幕情景,擔心的想要抱起路中央的小鳥,這時母鳥快速俯衝而下,揮舞著翅膀,以螳臂擋車之勢欲攻擊前來探視的女孩,一心只想保衛在地上顫抖滾動的寶寶。

  小女孩救護不成,急忙奔回家向父親求援。王有里來到路邊,明知母鳥護子心切,但天色已晚,唯恐鳥兒待在原地,遭車輛輾壓,反而造成遺憾,於是決定帶回小鳥,好生照料。

  次日,陪伴一夜哀鳴小鳥的女孩起個大清早,迫不及待的將鳥兒送至蘆葦叢中。沒多久,只見路旁的一對白頭翁,很快的覓得擔心一夜的幼子,原來著急的鳥爸爸也加入夜間守候的行列。牠們舞動著輕盈的翅膀,盤旋在這對父女的頭上,不時發出雀躍的叫聲。王有里不禁猜疑:不知牠們是感謝我把小鳥送回來,還是在罵我昨晚把小鳥帶到哪兒去了?

  小女孩猶如清晨的陽光,輕快的跳著舞曲,也跳過她一夜的擔憂。在父親種植有機茶園的薰習下,觸動她對大自然的關懷,也綻放出對萬物生命的關心。坪林山區的有機茶園─茶香,心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