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家園

鼻頭國小教導主任 陳虹君


  初到鼻頭時,擔任畢業班導師。對於初到小學場域且第一次擔任導師的我而言,樣樣陌生又新鮮。一開學就要進行教室布置比賽,對於不善美工的我,可真是苦惱了,也只好硬著頭皮指導學生共同布置,所以布置得很有「孩子的味道」─意思是一點都不精美。看到別班導師大顯神通,把教室布置得美侖美奐,心中也只好自嘆弗如了。豈料,比賽當天票選結果,我們班竟榜上有名,孩子們很高興,我卻很意外,明明別班布置得比我們漂亮啊!後來才得知,原來有些評審就是看中我們班的「孩子味」,覺得別班的布置大多出自老師之手,沒有親師共作。但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能力原本就不同,因此有些老師覺得評審並不客觀,所以我除了肯定小朋友的努力,也鼓勵小朋友多學習別班的優點。

取消有形制度
 消弭無形藩籬

  第二年接任主任時,建議校長取消教室布置比賽、三項競賽(整潔、秩序、禮貌),我想比賽的本意是要提升成效,在六班的小校,這樣的比賽徒具形式,且有失公平,只會造成教師及孩子間的競爭及比較心。

  但競爭及比較的心還是很容易竄起,每年的運動會,我們照往例將全校師生分成四隊舉行比賽,賽前經過數次測試,力求各組實力均等,但一次次的練習賽卻加深了各隊之間的嫌隙及比較心,有的老師開始抱怨自己的隊伍實力最弱,孩子跑得都沒信心了;有的老師得意洋洋覺得自己指導有方,該隊總是跑第一,有的小朋友開始排擠跑得慢的同學……許多負面的想法與情緒充斥在校園裡。此時部分老師已警覺到有人已迷失在競爭中,而忘了運動會的本意及運動家的精神,於是協議比賽當天的帶隊老師要不同於練習賽時的指導老師;也協議頒獎時取消名次,而改以「最佳精神獎」、「最佳團結獎」等代替。目的是引導小朋友從練習至競賽的整個過程中,團結合作及代人著想比跑第一名更重要。

  鼻頭國小一步步突破「有競爭才有進步」及「爭取名次」的迷思,經過幾次突破傳統的變革,老師及學生們的固有觀念也開始慢慢轉變了!比如說,有一次學校辦理家事考驗活動時,全校混齡分成六組競賽,各組師生間不吝分享「撇步」,許多好點子不斷出現,活動在大家盡心盡力卻不競爭下,辦得熱鬧溫馨又感人。鼻頭國小露出了另一種不一樣的氣息!

上令下達有妙方
 轉心轉念顯成效

  對性喜無官一身輕的我而言,接任主任彷彿有千斤重擔壓在心頭,校長積極認真的辦學作風,常讓老師們忙得喘不過氣來,難免偶爾口生怨言,因此除了忙於各項計畫、活動及成果外,面對校長的要求及老師們的情緒反應,真讓我有想逃的衝動,因此一旦校長又有創意計畫交代執行,我口中雖應允,其實心中卻煩惱連連。一日反省到自己似乎言行不夠合一,對校長沒有打從心裡的恭敬,難怪任何的指示聽在我的耳裡都變成煩惱。

  此後我調整心態,凡事以恭敬的心去和校長互動,我才醒覺到以前我為什麼會覺得煩惱呢?原來是自己鄉愿的心態,怕得罪同事;是自己樂簡畏繁的心態,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有承擔心。再仔細尋思,校長的創意計畫或承接教育局交辦執行的計畫,大多是為了利益學生、利益老師、利益家長,甚至是利益社區啊!於是,漸漸地越來越能瞭解校長的用心。

  例如,當初校長決定試辦九年一貫課程,自己因不瞭解且覺得又要多忙好多事而排拒,還覺得自己有冠冕堂皇的理由(怎可隨便以不成熟的政策拿我們的孩子當白老鼠),但校長獨排眾議,仍決定試辦。本來心想校長問我們也是白問,也沒有採納我們的意見,但立即想到我不是要以恭敬心、承擔心來扮好我的角色嗎?心念一轉,才看到校長堅持試辦的用意(九年一貫課程是未來台灣教育的走向,且提供老師更多教學自主的空間,很適合我們偏遠學校發展教育特色,何況試辦就是嘗試去瞭解,並不一定要亮麗的成果),我也就歡喜的承擔下來。

  在請求老師協助配合時,不再如往常一樣擔心老師們以為我不體諒他們,反而增加他們的負擔,而能以開放誠懇的心和老師溝通試辦九年一貫的理念,我發現我以開朗正向的心態和老師互動,老師們也多能以體諒支持的心態來配合。

  此後像試辦兩性平等教育、推動家事體驗方案、推動東北角課程發展策略聯盟及辦理海洋浮潛畢業典禮等,也都能去體會辦理這些活動的意義而勇於承擔、歡喜辦理。

溝通觀念達共識
 不分彼此利他行

  鼻頭國小的新進教師常會有一段心理冷熱交戰的調適期,因為他們以前所認知及接觸過的學校,從沒有一所像鼻頭國小一樣,工作壓力很大、很忙,同事間會有小意見但看不到大衝突,團隊的氣氛很融洽。

  在鼻頭國小除了每一個人都要接行政職務之外,還常常要協助家長或社區解決私人的問題,例如家長要買數位相機,找學校;電腦壞了,找學校;連社區的油漆構圖,都要找學校。所以每個老師都好像有三頭六臂及超人的能力,忙得不得了。在教學上,學校則常常調閱作業簿,連聯絡簿,甚至連老師出的期中、期末評量試卷也要一一看過,甚且要求修改。

  新老師通常會想:「天啊!忙也就罷了,還一點都不尊重老師的專業,是可忍孰不可忍。但很奇怪,那些舊老師怎麼能忍受,怎麼都沒有老師抗議反應?」既然沒人發飆,自己也不想當烈士,於是按捺住滿腔的疑惑與不滿勉強配合。

  但私底下大家聚在一起閒聊時,有人終於忍不住將疑惑提出,老師們開始分享彼此對於這些事情的看法。有人問:「為什麼老師還要幫家長處理一些瑣事,這樣會養成他們依賴的習慣,而且無法成長,何況老師不應該日夜全包,那不是變成便利商店了?」另一老師反應:「我覺得幫忙家長我還可以接受,但是學校常常要調閱作業、聯絡簿,甚至要修改老師的考卷,我真的是無法接受,這樣讓我覺得很不被信任、不被尊重,也很挫折,好像我所有的專業學習都被抹煞了!」有一位資深教師回應:「我剛來鼻頭時也覺得這樣很奇怪。但後來我想,以前我待的學校,從來沒人會幫我們看考卷,還告訴我怎麼出題可能會更適合小朋友,都是要自立自強,摸索著成長,所以有人願意幫我看且提供建議,讓我覺得受益良多,自己的班級經營及評量功力都大為增加了!」

  另一老師說:「我發現鼻頭有一個特點-跟社區互動良好,我想就是因為大家會彼此幫忙吧!像這裡交通不便,大多數的家長都沒車,既然我們有能力,只是舉手之勞,幫一下又何妨?二來許多家長教育程度不高,有人甚至連字都看不懂。今天他們為了子女的成長,來請我們幫忙,是他們對學校的信任,也是幫助自己的學生,更是一個親師溝通的好機會。今天你幫了他,你想,下一次學校有事要找他幫忙時,他會不會幫你?這也是我們學校每次辦活動,義工陣容如此堅強的原因。」

  我也回應:「真的很抱歉!我一到鼻頭就接受了這樣的理念,所以沒有考慮到會對部分老師造成衝擊。其實調閱作業是想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及老師的教學情形,用意不在評比監督,而是希望能找到更具體的點來協助老師跟學生,因為行政單位有義務協助老師共同成長。」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與感受,但經過這樣坦誠懇切的心靈分享-真誠的聆聽別人的想法、坦白的陳述自己的意見、彼此尊重接納,化解了一場場原本可能緊張火爆的場面,也讓大家的心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鼻頭國小真的是一個溫馨的家園。所以,有許多調出去的老師都很懷念在鼻頭「很忙卻很快樂」的日子,有的老師常常打電話回來關心,或每年定期帶著親朋好友重返舊地,也有的老師三不五時回校借住,重溫家的感覺。鼻頭的點點滴滴真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歡迎大家有空一同來體驗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