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驚蟄聞雷,米麥似泥

台中 山人


  驚蟄 台語的發音可用一個謎語來詮釋──「蜘蛛爬竹竿」,意即蜘蛛直直地往上走。時約在陽曆三月六日,它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以動物生態來命名的,亦即是冬眠的動物或昆蟲因春雷乍響而驚醒;此後,常會聽到隆隆的雷聲,蛙鳴處處,壁虎出現,家家戶戶在門口灑上石灰,防蟲靠近。

  此時節台灣常受濃霧的影響,故有「春茫曬死鬼,夏茫作大水」的俗諺。生長在山上的我們最能感受春茫。一早起來伸手不見五指,隨著太陽慢慢上升而逐漸消退,天氣也逐漸暖和,各種花朵爭相開放。北部的陽明山,賞花人潮滾滾,而家中庭院的重瓣櫻也開得如火樹,與北部遙相對應,倒也省去了車程及時間。

  水滿的稻田裡蝌蚪逐漸長大成青蛙,牠們的叫聲是跟蟾蜍不一樣的。愛叫的壁虎,也拉開喉嚨,大家都說濁水溪以南的壁虎不會叫,事實上南部的壁虎稱「蝎虎」,北部的稱「疣蝎虎」,種類不一樣,當然叫聲不同。小時候媽媽常提醒我:「壁虎叫了,該睡覺了!」奇怪每次抬頭看時鐘,都剛好是睡覺時間,我也養成一聽到壁虎叫就想睡覺的習慣。

  「驚蟄聞雷,米麥似泥」─意即春雷帶來雨水,米麥豐收多如地上的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