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泉源

  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鏡子,教他學會做人處事,遠遠超過學科考高分。老師的一言一行可對學生造成終身影響,我們不能不謹言慎行,教化學生。春風化雨,一千多位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的老師,經過六天的心靈充電,對教職的神聖使命有另番感受,激揚出生命最美的能量,他們都希望-讓愛傳出去!

  教師營在屏東大仁技術學院舉行,有位老師說:「來此的第一天晚上,我的心情是歸心似箭;而明天將是最後一天課程,此刻我的心情也是歸心似箭,那是因為我急於返家,想與家人分享這幾天的所學所見所聞!」對於老師們的「動心」,營隊指導老師梵因法師期勉眾人:「雖然大家在營隊中很歡喜找到生命的方向,但回去沒幾天,可能會發現身邊充滿了無奈與痛苦,失敗千萬不要放棄,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每個人都是各位老師最忠實的依靠。希望我們能把愛傳出去,讓生命更美好。」燃起千盞心燈,「薪火相傳」四個大字晃耀於星空之下。

  生命呈現許多面向讓我們學習。高雄的宋芳綺女士說:「沒有人願意以『痛失摰愛』來磨練自己的心志,但是,那是生命給予的課題,我們無從選擇,不能逃避,只好面對。」宋女士的先生意外往生,這一門生死之學,其實也是每一個人的必修學分,走過悲傷,放下執著,「關於死亡」一文,讓我們正視生命的課題。

  生活所呈現的面向如此多采多姿。地瓜,曾是老一輩的好朋友,日據及戰後,那物質缺乏的年代,地瓜陪著很多人熬過三餐不繼的日子,默默地滋養苦難中的人們。本期福智之友推出地瓜專題,地瓜節、地瓜街,您聽過嗎?大度山的最高點稱為坪頂,這裡的紅砂土含矽極高,乾旱、風又大,最適合種植地瓜。每年三月,地瓜採收期,當地居民會來一場盛大的慶功宴──舉辦地瓜節,最受歡迎的是焢地瓜,經過兩三個鐘頭燜燒,開窯的剎那,皆大歡喜。而地瓜街又在哪裡?高雄鳳山老一輩的人無所不知。三、四十年前地瓜街的繁華,車水馬龍的景象,而今已走向寂寞晚年,只剩下寥寥數家商販固守陣地。

  有機地瓜園「鼠螺」一家親。李錦洲「金包里農場」的地瓜超小條的,可是甜度極高。李家地瓜園鼠輩為患,不只咬地瓜,也咬地上莖,有人建議給老鼠下瀉藥、擺捕鼠器,李太太慈悲為懷,勸丈夫:「這是我們前輩子欠人家的,別費心對付了,當作消業障好了。」於是,被咬的地瓜繼續讓鼠吃,爛成一堆的地瓜,就移到農場的筊白筍田裡,不料筊白筍田裡的福壽螺特別愛吃地瓜,根本不想再費事地爬上筍桿咬食,李家夫婦無心插柳,竟讓福壽螺的問題不藥而癒。

  台北赤蛙的復育,是亞洲目前深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結合政府官員、學者及民間的力量,兼顧產業經營,讓生態系統得以復原,本期「水與土的故事」有詳盡的介紹。善心經營大地,大地必善意回饋,善意的循環,足以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