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健康人生
           ─記九十三年全國福智教師成長營


              編輯室整理


  時序邁入二○○四年,在南台灣,新春偶現的冬陽照耀下,一場溫馨的心靈學習之旅─「全國福智教師成長營」,於元月二十八日,在屏東大仁技術學院熱情展開。透過六天五夜的緊密互動,一群來自全省各地一千零二十七位幼、小、中、高老師,和一千多位福智義工,共同激揚出生命中最美的能量─愛!「讓愛傳出去」就在營隊中譜出動人樂章。

理念內化於心
 展現真實生命經驗

  福智文教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一年寒假開始舉辦教師成長營,期能將教育(德育)的內涵散播至每個校園。營隊課程不說教、不空談道理,先透過「人生何去何從?」「無限生命」等專題講座,次第導引學員們探討人生的真相,省思生命的目的後,再透過「觀功念恩」理念的宣導與實踐者的經驗分享,告知實際可以下手改變生命的方法,當中並以教育(主要課題為:「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東方的教育與智慧」、「師愛潤學子」等文教內涵)和健康(主要課題為:「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益與害」等慈心理念)兩大主軸,給予學員們身心全方位的照顧。由於基金會平時即注重「身教」和實踐的功夫,所以營隊中的每堂課,無論是戲劇表演、電影欣賞、專題講座、經驗分享、教學演示、參觀展覽、心靈對話、小組研討等等,都涵蓋一個共同的特色:將理論內化於心,呈現真實的生命經驗。

  例如「生命教育教學演示」後,高中組的老師在小組研討時提出質疑:「這是一齣戲吧?怎麼上台演示的師生之間互動、默契都能那麼好!」帶領教學演示的林老師說:「我和班上學生已相處了五個學期,每天利用早自修、上課前五分鐘,從論語讀誦到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等漸進教學;在規劃活動前,我必須先說明這種活動的學習方向,事後也必追蹤學生的學習心得;在過程中有反彈就學習溝通、改善。現在學生們都知道要彼此互助、關懷─就像昨晚,我擔心他們忘了今天要參與演示,電話聯絡到很晚,學生聽出我的疲倦就告訴我:『老師,我來聯絡好嗎?請您早些休息!』這讓我感到非常窩心、溫暖!」理念內化需要用心,生命經驗更是長時間的累積,林老師就是這樣帶學生的。

落實觀功念恩
 營造共學優質環境

  而「觀功念恩」觀念的推展,是營隊的重點教學內容,平時若無實踐,很難讓聽者相信它的功效,大會除了安排有實踐經驗的講者上台分享外,營隊內外,也處處透露著「觀功念恩」的精神。就像第二天晚餐前,突然下起大雨,義工們紛紛參與搭築傘橋的任務,數百支傘,傘傘相連,形成一條長長的避雨動線,讓辛苦上課的老師們可以安心地從課堂走到餐廳。義工們不僅撐傘,還露出燦爛的笑容向老師問安,當老師們感動的頻頻致謝時,他們說:「謝謝老師給我們服務的機會!」有些老師心疼義工舉傘太久手會酸,特地快步通過,並說:「我們已經通過了,你們可以把傘放下來了!」義工回應:「老師,我們的手不酸,請您慢慢走,小心前面的積水喔!」

  營隊還安排了二百五十位大專報恩義工,從營隊開始的第一天即充滿活力的為老師們提行李、送便當,噓寒問暖,致意問安,一顆顆亟欲報恩的心,展現在積極的行動力上,老師們深受感動,很多人說:「希望我教出的學生都能和他們一樣。」

  「教師成長營」其實就是一個「共學」的環境:參與研習的老師、福智義工、大專義工─師、生、友共同學習的環境,這讓學習的成效倍倍增長。而最特別的就是,法師們也在其中展現身教:親身示範如何洗碗摺被、灑掃內務,如何切菜炒菜,採訪寫作。鳳山寺住持如證法師更在心靈對話時間高唱「愛的真諦」,這讓許多學員訝異,原來法師也會十八般武藝、說唱俱佳,出家人也有社會責任啊!教師們對出家人有了全新的認識,更對基金會的大家長─日常老和尚,至今已七十多歲,仍在為教育奉獻生命而感動不已。

  就這樣,許多教師在營隊短短幾天的時間,對生命有了另番感受。有位老師罹患了肌肉萎縮症,十年來一直將自己封閉起來,不與外界接觸,但在基金會義工的鼓勵下勇於成行,透過幾天的互動,這位老師感觸良深:「我決定不再讓我的心也萎縮了!」另有位雙手拄著柺杖行走的老師,在專收耳殘、腦性麻痺的學校當義工,他不因殘疾而阻礙自己的學習,樂觀積極的生命力,在在鼓舞著大家。而許多老師表示:「老師的一言一行可對學生造成終身的影響,我們不能不謹言慎行,教化學生。」、「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鏡子,教他學會做人處事,遠遠超過學科考高分。」、「我以後不再孤單了!」當句句心聲說出時,大家的心愈為貼近,更感覺心靈成長道路上團體的重要與可貴。

文教慈心並重
 身心健康掌握在己

  今年,慈心展與文教展的內容也都有新意:文教展先讓大家認識「什麼是生命教育?」然後再談「生命教育工作坊」的功能,並介紹「生命教育學習網」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展覽解說員在第一站生命教育理念宣講中,即邀請來賓共同演出。由於表演的角色就是平常的自己,所以對什麼是生命教育也有了比較明確的認知。

  而近年來外在環境日益惡化,SARS、禽流感、口蹄疫、狂牛症等疾疫摩肩接踵而至,地球生態頻頻發出警訊,為了替後代子孫保留大地元氣,更為了大眾的健康,福智文教基金會借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多年實際經驗,在慈心展覽中,特別介紹「新世紀健康飲食觀─吃出健康,吃出活力」,除了介紹現代飲食新趨勢─每餐要大量食用榖類食物和蔬菜水果,並減少紅肉、奶油、精緻食品的攝取外,更強調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改變環境、改變地球,進而改變自己的生命,不過,這一定要「大家一起來努力」才行。透過知見的認識,又親見試吃了許多清淨健康的食品(胚芽餅、有機糙米米果、米餅……),老師們與慈心理念的距離更為貼近。

  而「迎向健康人生─新世紀健康飲食」教案分享,更將活動帶上更高潮。為了幫助老師們能將新健康飲食觀念順利地推展出去,基金會的教案開發小組,僅以一個半月的時間,即完成幼、小、中、高四大本教案,這當中的用心與目的,教案小組的老師在課堂上以相聲、戲劇、座談會的方式告訴大家。值得一提的是,上台演出的劇本在前一晚仍在更改,但參與演出的老師們卻表演地異常自然,即便忘詞,仍獲得學員熱烈的掌聲鼓勵,現場一片歡愉;接著大專報恩義工隊齊集大禮堂,二百五十人排滿了台上、台下,將老師們團團圍住,獻上一首至心敬禮之歌─「送你一對翅膀」,沒人知道他們是在三天前才開始學唱,但憑藉著共同學習的默契及發心,唱出的歌聲竟是如此的和諧美妙,有位音樂老師聽得感動,忍不住悸動地說:「這是我聽過最美麗的歌聲,猶如天籟。」

愛心化為行動
 教育薪火恆久相傳

  此外,為了讓慈心文教理念利益更多的人,今年營隊公關組廣邀社會各界人士蒞營參訪。受邀之貴賓包括廣播電台、報社、電視台、農業發展基金會、各小、中、高、大學校長、學務長;高雄縣縣長楊秋興先生、屏東市長王進士先生、高雄市教育局長鄭英耀先生、台南市教育局長王水文先生,立法委員曹啟鴻先生等,涵蓋層面極為廣泛。

  這些貴賓之所以能成行,除了歸功於平日基金會的同學在各自工作崗位廣結善緣外,更要感謝參訪單位的用心及善根,像高雄縣長平日即很關懷縣農的生計,他在參訪時有感而發表示,近年來農藥中毒事件時有所聞,他一位朋友的母親吃了番薯葉竟然農藥中毒,嚴重到送進加護病房急救,讓他真正體會到農藥的毒害,他很感謝基金會走在台灣農業前面,努力為有機農業付出。參訪貴賓對營隊的肯定,鼓舞了所有義工,也更期許有更多的有心人一起來打拼。

  「動心」的學習,總覺得時間易逝,最後一天晚上「無盡燈之夜」,營隊指導老師法師期許大家能把孔老夫子等先聖先賢與諸佛菩薩的智慧、慈悲傳承發揚出去,他說:「雖然大家在營隊中都很歡喜找到生命的方向,但回去沒幾天,可能就會發現身邊充滿了無奈與痛苦,失敗千萬不要放棄,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每個人都是各位老師最忠實的依靠。希望我們能把愛傳出去,讓生命更美好。」在大家一心祈願中,點燃盞盞心燈。

  當所有人將供燈供好,活動中心前的廣場上,出現了一幅震憾人心的畫面,一個好大的心形圖案,中間秀出四個大字─「薪火相傳」。

  這夜,明星如光,空中無風,盞盞心燈溶入夜空熠熠生光,皎月湛亮,也溶入眾人無盡綿延、無限長遠的師教大願,大家矢志要將教育的薪火,永遠代代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