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隊服的省思

高雄 王雅姿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教師營,並擔任引領老師們做晨操的早操組副小組長。根據上一屆的經驗,為了能整齊劃一帶出晨操的活力和朝氣,在台上的早操隊員能有統一的服裝,效果會更好,所以我和小組長及老師討論後,就做了購買隊服的初步決定。但由於時間緊迫,我並沒有讓全組同學充分發表意見,只問了贊不贊成統一服裝,因為只有少數幾位組員反對,我也就沒有去聽聽他們反對的原因,就決定買衣服了。

  彩排時,我才發覺,我和組員之間有著極大的隔閡,他們好像對我有些不滿意,但我那時的想法是:我要買到大家都滿意的衣服真的很難,何況我買的衣服一件才一百九十九元,並不會有太大的負擔,我也是很辛苦的去找衣服啊!也是你們同意我才買的啊!少數本來就應該服從多數嘛。因為有這種想法,我就沒有再找時間和組員溝通,導致關係越來越僵,這使得我心情低落;加上我當副小組長,總想讓事情樣樣圓滿,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身體也變得有點負荷不了,我就不想參加營隊了,但最後,我仍是硬著頭皮來了。

  在正式上場引領早操的過程中,我發覺組員都很認真。因為早上溫度太低,幾天下來,一個個都到醫療組掛病號,但他們仍很努力的上台做好標準動作。他們想幫助老師們舒活筋骨、提振精神的用心讓我很感動,對於衣服的事件我也就慢慢釋懷了,但是私底下碰面的時候,我們仍覺得怪怪的。

  為了不讓自己抱著遺憾離開營隊,同時也不想讓彼此的心結越來越深,我開始思考我應該要如何做才能化解彼此的歧見。我和一些同學討論我的問題,透過同學的幫助以及祈求佛菩薩給我智慧,我決定我應該敞開心胸跟同學們道歉,因為我從沒有給他們表達意見的機會呀! 人家都說要主動道歉承認自己的過錯是很難的,但我為了讓自己有所成長,在營隊第四天我鼓起勇氣,向每個同學們說聲:「對不起!」好感謝同學們,感恩他們對我的包容,願意接受我的致歉,也願意和我說心裡的話,我終於聽到了他們的想法,原來他們覺得大家衣服都很多,只為了這幾天的時間而去買件新衣很浪費,更何況活動結束後可能就放在衣櫃裡不再穿了,他們苦於沒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沒想到因此而造成彼此之間的隔閡。

  雖然敞開心胸交換想法的時間有點晚了,但大家透過這樣的機會化解了心結。我發覺,主動道歉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難;而且我也警覺到,自己太不會代人著想了,一心只想要達到自己預設的目標:「整齊有精神的團隊」,如果今天換個角色,說不定我就是反對的那個人呢!

  若我今天沒有來營隊,或者沒有採購隊服這件事,我想我就學不到觀功念恩、代人著想,也沒機會突破自己,學習主動道歉。很謝謝一直陪在我身邊的老師及同學,以及所有早操的組員,謝謝他們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