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十年的一杯茶

台北 培沛


  從小就有一個夢想:當老師,及至長大念了普通大學,仍未忘情於當老師的志向。在快畢業前夕,獲知師範學校因國小師資需求甚殷,故而開了一條通路,讓非師範教育體系的我們可以進修教育學分,進而實現當老師的夢想,幸運的我就搭上這班列車,如願地進入國小教育的領域。

  滿懷教育憧憬的我,正想一展抱負時,現實的環境卻節節逼來:年輕人多做事!舉凡合作社管帳、教學觀摩、學校例行的各種比賽、活動都會要我們去學習。在我尚未弄清楚教學的事務之前,考驗如排山倒海而來,令自己應接不暇,不斷地應付接踵而來的工作與問題。孩子們的問題也層出不窮,完全沒有經驗的我,硬著頭皮用自己能想到的辦法去解決,失敗、挫折不斷湧來。孩子說:「老師,你不了解我。」家長說:「老師,小孩的功課和常規為什麼這麼差?」喔!我已經很努力了,你們沒看到嗎?你們為什麼不能體諒我的辛苦呢?我好累、好累喔!我開始想「逃學」,每天早上一睜開雙眼就哭著說:「我不想上班。」在先生接納我的抱怨和委屈的情緒後,自己仍勉強起身,拖著沉重的心情去學校奮戰,但我的心卻一直一直往下沉,好想知道:痛苦何時了?

  幾年後,有個機會接觸了福智文教基金會,知道有一種可以使我教學更快樂、學生更聽話的法寶──德育教學計畫,真是如獲至寶,他們說要讀經、要行善,我就如法炮製,整套搬回去用,滿心期待學生馬上變成又溫馴又聽話的綿羊。嗯!奇怪!學生怎麼依然故我,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因為我嚴厲要求做額外的讀經、善行功課,更加反彈、躁動!為什麼孩子和家長們,不能體諒我的苦心呢?那些推動德育的老師們,為什麼你們的孩子可以如此的貼心、懂事?家長可以如此的感動呢?你們是給他們吃了哪一帖特效藥呢?你們口口聲聲地說德育很重要,孩子會更好,我完全看不到,我又快要失去了信心,到底是哪裡做錯了?我也很用心地逼孩子去做呀!

  記得有一次參加基金會舉辦的教學研討,善行主題是「念師恩、報師恩」,老師們正分享著孩子如何的感受到老師對他的用心時,靈光乍現:我根本沒有對學生付出關懷,反而不斷地抱怨、責怪,難怪學生無從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叫他怎樣念老師的恩,進而報師恩呢?而且想想自己小時候,雖然不敢公然反抗老師,心裡卻也會生老師的氣,對老師的付出不但沒有感恩,反而抱怨不斷。啊!原來學生正演出我小時候的情景,讓我看到自己恭敬師長的功課並未做好。

  在痛苦中,漸漸接受事實,承認自己的不足,開始想要學習如何當一位好老師、好學生。當學生不聽話時,會反省自己以前不恭敬父母、師長,讓他們難過、痛心的行為,透過不斷地懺悔、反省、跟著學生一起實踐恭敬老師。我帶著學生為科任老師倒茶,見到師長問好,並要求學生以上課專心聽講、用心寫功課等生活上的有禮行為,來報答老師們殷殷的教誨。過程中,學生的反抗、忤逆仍不斷地上演,考驗著我的耐心,每當我又被打敗、想要放棄學生時,每當我感受到自己往昔是如此的令父母、師長心痛時,我好想跪在他們面前磕頭懺悔:我錯了!我錯了!我對不起您!謝謝您從不曾放棄我!繼而我會擦乾了眼淚,告訴自己:我不能放棄學生,如同我的師長從不曾放棄我一樣。我要用父母、師長對我那份全心全意的愛,去愛我的學生,我可以暫時被打敗,但是永不放棄對他們的愛,這樣才能報答父母、師長對我千萬分之一的恩德啊!

  今年仍照往常一般,教學生要為科任老師倒茶。某天早上,正當我口渴地拿起杯子準備倒水喝時,咦!怎麼有一杯熱騰騰的茶?喝下第一口時,內心充滿了感動,眼眶充滿了淚水,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我從不曾開口要學生為我斟上一杯茶,如今他們卻主動、細心的照護著我,還是一個粗獷的男孩先做的呢!中午時分,他們主動將老師的飯盒放在桌上,打開蓋子讓它散熱;用餐時,會跟老師分享母親的拿手好菜;用完餐時,會繞著正在用餐的我,一會兒說笑話,一會兒幫老師按摩。我突然好想哭!好想哭!

  原來這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當我能聽從父母、師長的教誨,當我能深深的自我反省、願意改過時,好的成果將會自然呈現。責怪他人是無用的,操之過急是改變不了的,唯有耐心地、踏實地一步一步照著正確的方法去做,事情才可能有轉圜的餘地。謝謝所有的父母、師長,因為您不棄捨如此頑劣、駑鈍不堪的我,使我的生命得以改變;謝謝所有的學生們不斷給我機會,跟著你們一起學習恭敬師長;謝謝身邊所有的人,你們無時無刻地用身教在教導著我,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