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段成長路

台中 慧淑


  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先生則認為我太過吹毛求疵。譬如,上班前覺得地板有點髒,不管下班回到家有多晚,即使是晚上十一、二點,我仍然要樓上樓下的地板完全擦乾淨,才會去休息。我也常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身邊的人,對孩子更是嚴格。

  我有一對兒女,老大是女兒,從小就很乖巧懂事,在校表現也很優異,常被選為模範生;老二卻相反,從小就頑皮好動,我總以為是男孩子的關係,從幼稚園到國小,聯絡簿上經常被老師寫上「上課愛講話,請家長多引導。」在學校的學習態度也不好,常和老師唱反調,也會去捉弄同學,甚至把同學弄哭。當老師一次次地打電話來和我溝通孩子的問題時,我心裡會想: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孩子?讓我覺得很沒有面子。我和先生也嘗試去引導他,卻一點效果都沒有。當情況一而再的發生,有時我會控制不了情緒,不是罵他就是修理他。

  每個周末,我會要求孩子把自己的房間整理乾淨,但是往往到了星期日,他仍舊沒整理就去睡覺,我就會要他起來整理,他心不甘情不願地起來說:「我已經整理過了,妳叫什麼叫!」我聽了很生氣說:「明明沒有做,還說有!趕快去把房間整理好!」他說:「我有啊!妳為什麼每次都說我沒做?再說,房間是我的,我要不要做是我的事!」我聽了更生氣。

  我是個職業婦女,白天的工作非常繁重,回家還得面對孩子這個難題,內心實在很煎熬。不到一年,我的身體就出了問題,頭痛、內分泌失調,有時甚至整晚都無法睡覺,親子關係也越來越緊張。我開始去購買一些親子關係的書回來閱讀,希望有所幫助,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仍看不到孩子有絲毫的改變。

  有一天,我在公司開一個很重要的會議,同事轉來一通電話,要我到個人的辦公室去聽,我心想,是什麼電話這麼重要。結果,在電話裡,對方告訴我,我的孩子在他店裡偷了漫畫書,我頓時腦中一片空白,沒想到孩子已變成這樣。

  如何幫助孩子走上正常的道路,將是我未來該做的功課。我和先生商量後,決定辭掉高薪工作,陪孩子走一段成長的路,即使當時對工作還是很眷戀。辭職以後,我開始參加很多學習課程,包括心理學、心理諮商、親子溝通、讀書會等,只要認為對孩子有幫助,我都去學習,希望能夠改善孩子的狀況。但是,往往是開始幾天好像有一點點進步,過了幾天,孩子就又恢復原狀,親子間緊張的關係並未獲得改善,甚至讀書會的媽媽都有一個共識,不希望我的孩子繼續留在讀書會,怕他的不良行為會影響到其他的小朋友。當時我的心裡很苦──我這麼用心在引導他,但他好像看不到我的用心。

  在我最徬徨的時候,一個同學介紹我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家長成長班,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上課。當我上到「觀功念恩」時,滿震撼的,因為它教我們要如何去找出別人的優點,而且不管對方所呈現出來的相狀是好是壞,我們的心都是可以去轉變的。

  一開始,我很苦惱。我們要做善行日記,我根本找不出孩子有什麼善行,經過老師再三引導,我才發現,在我很累的時候,孩子會幫我搥背、倒開水給我喝。為什麼以前我看不到?可能是我自己出了問題。我總認為我是媽媽,孩子應該聽我的。我很認真的和孩子互動,一點一滴的把它記錄下來。當每個周末孩子沒有整理房間時,我就會想,他雖然沒有整理房間,但是他很認真的在做功課,可能是累了。我不會把他叫起來,要他一定去整理房間。

  孩子上國一時,我很用心的把他的狀況跟老師溝通。沒幾天,孩子告訴我,老師選他當風紀股長。我心想,你這麼愛講話,能管好自己就好了,還要管誰啊!但是我想到他雖然愛講話,但也很熱心負責,就鼓勵他接下這個職務。我每天在家等他放學,當他和我分享在學校的點滴,我會很專心地聽他講完,不會急著去做家事。慢慢地,我發現他有一點點進步,但偶爾仍會投給我一個變化球,讓我措手不及。

  有一次,帶他一起去上親子成長課。進入教室,他一直不願去坐在他的位置上,不管我怎麼勸都不聽,還當著那麼多家長和孩子的面說:「我根本就不想來,是妳要我來的,要坐妳自己去坐!」當時心中像有一把火,真想一巴掌打下去。但,我還是忍下了。下課後,一位家長紅著眼睛握著我的手問我:「妳是怎麼做到的?」又有一次,他半夜起來上網打電腦。這已不是第一次,他也寫過悔過書。當時我真想叫醒身旁的先生,按照悔過書上寫的修理他一頓,但是想到「觀功念恩」,我要如何觀呢?我想,孩子可能是學校作業沒打完,不得不半夜上網找資料。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到了凌晨四點鐘,他終於上床睡覺。早晨鬧鐘響時,他按下按鈕繼續睡。我沒有叫他,若是以往,我拚了命也一定要把他叫起來上學。他醒來一看時間,很緊張地說:「媽,我要遲到了,妳怎麼沒叫我?」我說:「我看你一夜沒睡,擔心你沒精神,所以沒有叫你。其實,我因為擔心你,也一夜沒睡。」「媽,原來妳都知道了!妳為什麼沒有修理我呢?」我說:「我想你大概是學校的報告沒有打好,所以起來上網。」孩子一聽,眼淚掉了下來,同時跪在我的面前說:「對不起!媽媽,我又讓妳擔心了。」當時我好感動,這麼囂張的孩子居然肯跪在地上跟我說對不起。

  從那以後,我看到他有很大的轉變。他慢慢知道哪些事該做,哪些不該做,現在已是國三了,很會代人著想。最近他去露營回來,跟我說:「媽,我有很多衣服要讓妳洗。」我說:「沒關係,你就放在洗衣機上。」當天晚上,我在讀經班有課,等我回到家,看到陽台上很整齊地掛滿衣服,兩個大背包也洗好了。

  他也改善了上課愛講話的習慣,並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演講比賽,剛開始成績不是很好,但這學期得了全校英文演講比賽第三名;他也會幫助功課比較不好的同學,因他數理比較好。他在功課方面不用我要求,自己會很用功。看到他有很大的進步,我感到好欣慰。

  學了「觀功念恩」,這一路走來,使我在面對事情時,有更寬廣的空間;有了這些真實的經驗和體會,我對生命的價值觀整個都改變了。將這些心得與大家分享,衷心地盼望大家能和我一樣,有機會學習、運用觀功念恩,有一個豐碩的生命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