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情

高雄 淑蘭


  近日和鄰居有了互動,主要因緣是桑葉。

  鄰居搬來已近兩年,平日除了點頭打招呼之外,鮮少有交談,彼此幾乎不認識,只知道她的三個孩子還小,常在騎樓下玩,哭、叫、笑、罵聲經常不斷。平日上班、工作,各忙各的事情,我也不曾主動去關懷他們,雖然也想多互動,卻不知以什麼為話題,陌生、隔閡的藩籬仍難打破。

  家門口種了一棵桑樹,春天到了長滿了嫩芽,枝葉逐漸茂密,這是孩子們讀小學時種的,國小課程中要學生觀察蠶的生態,兒子也買了好幾隻蠶寶寶,牠們漸漸長大後,食量驚人,為了買或找尋桑葉,煞費苦心,於是就在門前種了一棵桑樹,但葉子總是來不及長大就被採摘了。如今,兒子已上了大學,這棵桑樹仍存活著,對我們而言,它只是觀賞而已,偶爾會結些小小的桑椹,也都任其掉落。最近發現靠路邊的葉子幾乎被採光了,才想起又到了養蠶季節,因為曾經歷過孩子們找桑葉的難處,所以只要有需求者都能滿他們的願。

  前兩天,我正整理著庭院的花木,鄰居王太太帶著小男孩進來,很客氣的對我說:「兒子養了蠶寶寶,為了桑葉傷透了腦筋,看到你們家門口種了一棵,可不可以摘些桑葉回去?」於是我剪了好幾枝送給他們,並告訴他們母子說:「我家雖然有圍牆,但白天大門是不關的,需要時就直接過來採,不用客氣。」言談當中,才知道鄰家的小男孩早就知道我家有棵桑樹,但母親告誡他不可偷摘,一定要經主人允許,但他自己又不敢過來,今日看到我,才央求母親帶他過來,看著小男孩高興地拿著桑葉回家,心裡也感染著一份快樂。

  雖然沒有談得很多,但總是個開始,昔日找不到話題,現在桑葉、蠶寶寶……都是我們相互關懷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