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立夏,補老父

嘉義 林美銖


  立夏 

  時當五月五日,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禮記.月令》記述:「立夏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夏於南郊。」因夏天吹南風,所以「迎於南方」,皇帝親自迎接夏神,可見這個節氣之重要性。其實立夏是告訴我們夏天快到了,這時春天也到尾聲,播種的農作物都已長大,但是離真正的夏天還有一段時間。

  記得小時候,左鄰右舍在立夏這天都煮「匏仔麵」食用,外婆在這天也會煮給大家吃。有一次,聽大姐問外婆原由,外婆說:「古人傳下一句話─立夏,補老父;雖然阿祖已過世了,也可補其他人哪!」我知道外婆沒有媳婦,她是補外公,吃這種補,比起冬天時喝的那碗黑黑油油的「補湯」,要好吃多了。外婆說:「現在天氣要轉熱,不適合熱補,吃匏仔麵是涼補。」後來知道了另一句俗諺─「穀雨,補老母」,才知道雖只是民間習俗,都充滿孝親的內涵,在工商業社會的今天特別有意義。許多子女因上班就學的關係,難得跟爸媽一起吃飯,這一天煮鍋麵大家一起吃,讓雙親覺得很快樂,這是「補」的現代意義。

  在宜蘭礁溪這個地方不煮「匏仔麵」,而是煮甜麵條大家吃。而客家人通常會到野外採「鼠鞠草」製作成「草仔粿」或做「米苔目」供大家食用,據說是可以減少夏天生疔長瘡。

  另有一項立夏的民間習俗,是煮「七家粥」或「七家茶」。也就是由左鄰右舍七戶人家互贈米麥,再各自加上自家的五種不同顏色的豆類,煮成稀飯,除了全家人食用外,也餽贈親友,據說可以保夏天一季平安,也兼具敦親睦鄰的效果,更為「夏至」一到,忙碌的田務、收穫期即將來臨,大家需「相放伴」作暖身。

  「立夏」這一天也是預測本季天氣的關鍵日子。「立夏之日螻蟈鳴,螻蟈不鳴水潦淫漫。」是指青蛙若不叫,恐易鬧水災;「立夏起東風,十塘九塘空」、「立夏北,無水通磨墨」是說立夏日若起東風或刮北風,就不下雨,主乾旱,與「立夏不下,犁耙高掛」相同意義;相反的「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粒刈到無處置」表示立夏日下雨,五穀豐收。

  桑椹、櫻桃此時盛產,象徵母愛的金針花、康乃馨也在此時盛開,除了送母親表示謝意,還可以做「美容酒」給媽媽喝。「立夏得食李,能令顏色美」,中國人逢年過節,習慣上都吃別緻的食品,據說把李子榨成汁,混在酒中,在立夏日喝,便能青春永駐,故稱「美容酒」。

  這個時節去踏青,可看見相思樹上盛開滿樹的小黃花,還有「幸運草」,是由「酢漿草」突變而來的;俗稱「鬼針草」的大花咸豐草,蟛蜞菊、土人蔘、水芹菜等野花都陸續盛開,可帶著孩子到郊外找找看,採回家學壓花,親子同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