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康復之鑰
        ──雷博士的理念與實踐

編輯室整理


  一九九四年,在新加坡的萬人體育場,座無虛席,全場上萬個心,不自覺地融在主講者溫柔懇切的聲音中,連著五天的腦內革命在發酵、轉化。每個人的問題,經過這番洗禮,心慢慢的寧靜下來,很多答案在腦海中躍然而出,這是多少個生命的轉捩點啊!

  這個魅力十足,能改變這麼多生命的主講者是誰?就是雷久南博士。多年來她到各地巡迴演講,推廣回歸自然的身心靈康復之道,相信她的理念、落實於日常生活的人多能得到改善而重獲生命的喜悅。這些受惠者除了心懷感恩、還帶著親朋來聆聽,加上很多現代化文明病,找不到根治的方法,向她求教的人越來越多,這也就難怪每逢雷博士要演講,必然會在當地刮起一陣旋風。

中西和璧取精華
 回歸自然妙療法

  雷博士自大學一年級起改吃以天然植物為主,斷除肉食後,過敏、風疹不藥而癒,從此身體力行,努力推行天然健康素食。在美國德州癌症中心十年的研究,她發現西方醫學能幫的有限,於是多方探訪,發現即使西方杏林耆老也有很多有效的偏方,醫院準備寫死亡證明的病人,老醫師用蒜泥濕敷,病人隔日就能坐起來了。她到河南研究食道癌時,認識了氣功與中國五行經脈的奧妙,就連印地安人或各地因地制宜的很多土方都是值得參考的。

  她提到人類能製造的化學產品至少有一千萬種,但仍製造不出一個人工桃子,使它的色、香、味和自然生產的一模一樣。生命有其奧妙,還有太多不是現代科學能解釋的,但經過實驗證明是有效的,不能因為找不到科學理論做根據,就說它不科學。相對地,現代科學還製造出很多讓人痛苦的問題,污染環境、污染食物,引發了很多文明病。人都希望健康、快樂,可是知見錯了,離健康之道越來越遠,雷博士以其營養訓練背景,深入科學,卻不迷信科學,多方採擷傳統醫學的長處,為人們指出健康的大方向。

  透過多年和癌症病患接觸的觀察,雷博士肯定回歸自然才是康復之道。在大自然裡,脫下鞋子讓腳底貼著土地吸地氣,放掉多餘的靜電,再吸一口新鮮空氣,人也跟著神清氣爽起來。「天然健康素食」是指直接從沒有污染的土壤種出來的蔬果穀類,如果環境不許可,也可以自己種芽菜。這樣的食物營養能量都很高,才有助於身體的修復工作。這種清淨飲食何處覓?在她奔走勸說的過程中,不少人受感召投入有機農耕,竹山茶農張恆誠和種小麥草的鄧秀香就是這個因緣開始種有機的。

自然農法來養地
 有機蔬果能量高

  討論有機農耕,雷博士還推崇鮑伯的有機農法。他有一個革命性的看法:他說蟲是農夫的好朋友,一般人用農藥殺害蟲,殊不知蟲只吃不健康的植株,森林裡植物很健康,根本就沒有蟲害問題。事實上,蟲是因為植物不健康、不開心,才將植物吃掉、分解成土壤的養分,讓生命再重新開始。所以蟲是提醒農夫,讓土壤的養分均衡,用石頭粉、堆肥、微生物來養地,只要把地養好,植物富含微量元素,甜味高,非常開心時,蟲是不會吃的。

  鮑伯的園子裡從不除草,讓雜草行光合作用,把空氣中的氮固化為養分,肥沃土壤,他種的蔬果能量比一般高過五十倍,他的弟弟在農場裡調養,吃了六個月的蔬果,治好了血癌,這就是健康蔬果是良藥的另一明證。

  有人一直擔心不吃肉會令人營養不良,實則不然。很多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選手,都是採取天然有機植物的素食者,雷博士認識一位美國醫生保羅,他是一位天然健康素食者(百分之五十生食)和一大群年青人橫度加州沙漠,只有他一個人走完全程,這位老醫師活到九十五歲,而且是在衝浪時過世,如果不是意外死亡,以他的精力壽齡破百應沒問題。雷博士自己在七月天爬山,天天走四至六小時,腳程也沒比登山健將慢,她認為這要歸功於這些高能量的清淨食物!

量子力學能量觀
 長養慈悲多微笑

  談到有機蔬果的能量,雷博士擴大到身心靈整體的能量。她很高興近來物理、化學新發展的量子科學,可以詮釋很多用機械學無法解釋的生命現象。在德州癌症中心時她曾研究生物電,同辦公室的研究員天天做測試。某一天,有個研究員能量大幅降低,一問之下方知她的先生失業,所以科學儀器還是測得出負面情緒的變化。

  她發現全身產生最大電位的部位在心臟,心情的變動透過電阻以及皮膚溫度可以呈現出來,當意念慈悲及關懷的時候,測出來的能量最高,祈求念佛號的能量也會增加,如果有人為病患祈禱,病者也會因而增加能量,復原得比一般人快。

  所以要每天充滿活力,除了吃有能量的清淨飲食之外,還要排除負面情緒的影響,讓自己肯定所做所為都為利益他人,並時時面帶微笑、溫暖互動、增長慈悲心,免疫力才會提高,重病者還要積極放生,並用觀想請身上的冤親債主跟著佛菩薩走,這樣就能整體地提高身心的能量。

  說到放生,雷博士有一個實例,有位加拿大的服裝設計顧問罹患皮膚癌,聽到放生的功效,就積極地買海蝦放生,每天一百條,加上飲食調整,很快就恢復健康。四年後她又回到往昔的生活模式,不久便發現得乳癌。這一次,她不但自己放生,也勸朋友不殺生。少吃一盤蝦,至少救十條命,從此她改變飲食,而且從原來的服裝設計顧問轉為事業道德顧問,現在她真的越活越有力,人生變得更亮麗。

體內外兼具環保
 遠離污染除貪婪

  一百年前,人類沒什麼慢性病,只有傳染性的疾病,可是近五十年來心血管、腎臟、癌症等慢性病比比皆是。偏重肉、講求精緻的飲食,加上急功近利,猛施農藥、化肥。用化肥促使植物長得更快、更大,壓榨地力是預支子孫資源的掠奪行為。善於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印地安人,無論耕種漁獵,凡事都要為後代子孫著想。現代人為了三、五人的利益,破壞土地和永續經營,也污染了水源,這些化學藥品毒害水族、鳥類,畜養的牲畜更是飽受荷爾蒙、抗生素等藥品的荼毒。藉著食物鏈的循環,動物體內所積存的化學毒素比例更高,濃縮在肉裡面,又吞進人的肚子裡。

  美國調查以肉食為主的母親,母乳中所含的戴奧辛是素食者的三十五倍,孩子打從娘胎就累積毒素,再加上食品、飲料中的化學添加物,難怪癌症病患的數目節節上升,而患病年齡卻節節下降。

  不但人的健康下滑,生態的崩盤更是驚人。雷博士提醒大家幾個事實:亞馬遜河的原始森林開墾為牧場,八年後就開始沙漠化;物種每年消失一千種;因為環境荷爾蒙的干擾,海鷗鬧同性戀,極地野生的北極熊春天「戶口普查」,只多了五頭小熊,這些不利於動物生長的環境因素,將來也對人一樣產生影響!

  除了化學污染,還有家電用品、手機等幅射、電波干擾人體的磁場,所以常聽電話的人容易疲倦、敏感,睡不好的人可能拔掉臥室裡的電器插頭就得以改善。人們崇拜電磁波、基因轉殖的新科技時,雷博士的慈悲心讓她甘冒面對來自產業界的壓力,勇敢地指出這些科學新寵的害處,力勸人們遠離與防犯這些外在的污染。

  至於情緒污染,除了改善飲食與運動,雷博士教大家一個「撇步」:將心靜下來先回憶那個不愉快的記憶,再重新感受那個情緒,然後眼睛右轉三圈後,再左轉無數圈,可以把這個不快的記憶在潛意識中洗掉,各位不妨驗證一下。而上述的大自然破壞與人類的痛苦都是根源於短見、貪婪的心靈污染,人們只有更早覺醒一切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改變錯誤的知見與價值觀,才能懸崖勒馬扭轉我們所製造的危機。

以病為師做調整
 體悟萬法唯心造

  一般人生病多是自怨自艾,苦不堪言,可是雷博士對疾病的看法卻很積極。她認為生病逼著人面對會死的事實,發現平常認為重要的肉身、金錢,最後都帶不走,才能好好思惟最值得經營的是這顆心。而且很多瀕死經驗證明,死亡只是一個過程,只是換個肉身、換個境界,生命是無限的,但死時生前對他人所做的一切,都會身歷其境的感受到對方當時的快樂與痛苦,了解人生所為何來,積極的完成這一世的學習與任務,才不白走一遭。

  事實上,人們應該以病為師,身體出毛病了,就是身、心、靈的某些部分需要做調整。雷博士說心念像磁鐵,會吸引相似的心願,可惜一般人不懂得祈求。她舉一個有求必應的例子,她有一次經過實驗後,推論出腫瘤的生物電是負的,可是找不到文獻做依據,祈求了三天,再到圖書館在幾萬本的書中馬上找到一本一九四0年出版的書,裡面就有她要的答案。

  雷博士又打另一個比方:外顯的事實是靠心力累聚所呈現出來的,那麼由生病這個不想要的果去檢查,它背後是由什麼程式運作出來的,把這個程式改了,外相就跟著改了。生病的根本因是殺業,何必為了短暫的身體結冤?想清楚了,懺悔、下決心不殺生,用慈悲心觀想,祝福冤家跟著佛菩薩走。

  「萬法唯心造,這個選擇在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要活得更好,要更健康的未來,要留給子孫更健康的未來,我們要覺醒,要以關懷心對周遭、對地球,幫助自己,也幫助地球。」這段話或許是雷博士奔走半生、苦口婆心、殷殷叮嚀的最佳寫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