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天成
             ──童信雄先生其人與孔像搬家記

台北 文心


  初見童信雄先生,是在五月八日的孔子聖像搬遷大典上。一早,在板橋仁愛里的童家四合院中,五十多位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義工就興高采烈地妝點現場,準備搬遷前的佛教灑淨及施食儀式。童先生凝神觀看一切,並不多話,好奇地問他:「現在有什麼感覺?」他微微笑了笑:「感覺像在辦喜事!」喜事?是啊!將童先生珍藏了三十五年的十二尊孔子聖像搬遷至雲林古坑福智教育園區整修,未來這些孔像將分贈給有意安奉的學校,不僅對童家人來說是件喜事,更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莊嚴盛事!

  基金會的大家長──日常老法師一向對儒家文化尊崇備至,就在不久前老和尚還曾感嘆地說現在很多學校校園中幾乎看不到孔子像,很多孩子都不認識孔子,若有機緣能將聖像在學校重置推廣,那是何等美事!事情就是那麼的奇妙,九十二年十二月,一位義工從媒體得知童先生曾家藏九十九座孔像,多年來,這些孔像分送至全省各級學校,現在只剩十四座,由於經年累月的日曬雨淋,孔像原本亮麗的色彩已逐漸斑剝。義工將此消息呈報老法師,老法師認為儒家文化的精神對當今教育意義非凡,希望迎請這批孔像。義工們於是積極展開聯繫童信雄先生的工作,也結下這段歡喜因緣。童先生大方應允奉送十二尊孔像,基金會便緊鑼密鼓計畫搬遷事宜。由於孔像高一七五公分,重四百八十斤,故搬遷過程必須非常謹慎。

  五月八日上午八時搬遷儀式莊嚴地展開,在梵唄聲中,童家庭園上空的燕子與蝴蝶突然開始上下飛越、不停地隨音飛舞,就連一向警戒的童家家犬,也感受到現場的喜悅氣氛,揚起尾巴,躍動地參與童家人與孔子像的最後留影。儀式結束,大家開始準備移動孔像時,有人問了童先生一個問題:「感覺您的神采好似這些孔像啊!」童先生悅意地說:「哈……很多人都這麼覺得,可能是因為三十五年來和這群孔像朝夕相處的緣故吧!」

  三十五年,漫漫時日,童家夫婦和孔子像共處的時間,甚且超過了他們的大女兒!長時為伴,自然培養出溫煦的氣質以及如同家人般的情感,所以儘管童先生描述自己的心情像在辦喜事,但濃烈的不捨之情依舊時時顯露:他虔誠地參與搬遷前的儀式;殷殷叮囑義工小心,並親自示範多年來累積的搬移技術,他稱之為「幫孔像走路」。一顆懸掛的心直到看見基金會義工的用心後才放下,他對來訪的報社記者說:「以前有人來請孔子像,將繩子從聖像的脖子纏繞提吊,那真是大不敬,我一定會制止;我覺得我對孔子已經夠尊敬了,可是現在看到福智義工的表現,我才發現我可以做得更好。我真的很放心將這批孔子像交給他們!」童先生細心地為遲來的記者描述福智義工的用心:他們先在孔像外圍圍上數層消泡布,再用大紅布全身包裹,綁緊兩條紅繩,以防高速公路的強風鼓吹震動;而在吊車提吊的過程中,義工們的數十隻眼睛緊盯著移動中的聖像,彷彿那在空中晃動的是一個真實的、珍貴的生命體。其實,這樣的感覺是確實的,在義工群中,有五位男眾,早上四點即從雲林福智教育園區開著十五噸的卡車出發,他們一路而來,裝載完,也將滿心歡喜地一路直奔園區,因為在福智園區,也有著一場莊嚴的迎請儀式等著他們!只要是基金會的成員,都感受得到孔像搬家的喜氣。

  很多喜事的成辦,是需要許多助緣的。在與童家夫婦初時接觸時,他們並不認識基金會,但可感受到上門拜訪的老師們的真誠,所以即使老師們未開口要請孔子像,童太太已建議童先生送一尊孔像給基金會。而接下來的發展就更神奇了,童太太有位好友是基金會的廣論研討班學員,她大力讚揚基金會的努力;童先生的叔叔──前中和市市長童永雄先生竟然也是廣論學員。就在相繼牽引出層層越來越親的關係下,童家夫婦越來越了解文教基金會的內涵,於是,童先生慨然將十二尊孔像捐給福智文教基金會,只留下兩尊以為紀念;而基金會為了表達謝意,主動將那兩尊孔像一併送到福智教育園區,待重新彩繪上漆後,再送回童家。在這互動的過程中值得一提的是,為表慎重,也為了發揚尊孔精神,福智文教基金會特地在四月十二日舉辦的「全國教育行政主管生命教育成長營」中,頒發感謝狀予童先生,在場的校長主任們深受感動,也非常認同儒家的教育精神,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八所學校向基金會提出申請需求孔子像,就等孔像容光再現後,即可迎請回校了。不過,童先生再三要求,請回學校的孔像千萬不可露天放置,一定要安置在室內供學生們瞻仰,童先生對孔子聖像的尊敬不言可喻!

  鞭炮聲中,最後幾尊孔子像被移走,望著空曠的庭園,童家親人紅了眼眶,童太太的淚水終於止不住地流了下來;二女兒培琪從頭便不停地拍照,希望能將孔像的記憶永遠珍藏,這種難以割捨、珍視先人的情感,充塞在童家:童宅祖厝的牆上,掛著童先生的阿祖繪像,另面牆上,則掛著祖父母與父母的照片,慎終追遠的傳承,在童家依稀可見。而在搬遷時,好多鄰居跑來關心孔子像的去處,當大家知道孔子像會被妥善照顧,並捐贈給有心推動儒家文化的學校時,都露出欣喜神色,表示讚許。童先生這段與人迥異的生命經驗,雖然沒有換回實質的金錢效益,卻對教化人心有著絕對的實際功效,童太太就感嘆多年前還會有人來禮敬孔像,但最近幾乎沒有人這麼做了,她疑惑地問:「是不是教科書上都不提至聖先師孔子了?」

  不管三十五年前是什麼樣的歷史淵源,讓童先生花了大筆金錢買回九十九尊孔子聖像,三十五年後,卻意外地成就了童先生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善緣,就如童先生所言:「捐出孔子像確是萬般不捨,但這是好事,也打從心底高興,或許我和福智有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