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大地的醫生
                   ──張恆誠的有機茶園

台大機械四 許乾生/電機四 李明龍

  隨著茶園入口的逼近,突然,一陣宏亮的笑聲劃破了山林蘊育出的氣息,大家都朝著聲響來源處尋去,迎面而來的是— 張恆誠 先生親切爽朗的笑容。哇!這是我這輩子所見過最快樂的笑容之一了!伴著笑聲的開展,遼闊的綠色大地幾乎同時地映入了全部的視野。

  「他,究竟何許人也?為何有著如此快樂爽朗的笑容?」對於他的種種好奇心,立刻爬滿了大家的腦袋瓜。沒想到, 張 先生卻先開口了:「在研習中醫的過程裡,開宗明義是要做上醫,上醫做的是預防工作,現代人有這麼多疾病,是因為環境出了問題,種植有機無毒的茶對於身體有預防治療的效果,這才是根治,所以我要做大地的醫生。」原來, 張 先生家原本是開中藥店的。在準備考中醫的過程,偶然聽到了 雷久南 博士的演講「從能量探討健康問題」及姜淑惠醫生的錄音帶「如何重建我們的健康」後,便不想再往中醫這條路發展,而立志要做「大地的醫生」。

開拓路上,唯有堅持信念

  「這塊地本是先父所種,噴灑農藥的茶園……」 張 太太搶道:「在他要轉做有機時,我一開始就反對,果然第二年就開始虧本,整片茶園光禿禿的,甚至被親友、鄰人以及採茶員嘲笑及譏諷。而我,堂堂千金,也不得不到別人家幫忙採茶,以工易工……」就這樣苦撐了三年,張先生回憶起當初彼此勉勵的對話:「現在是危機,以後是生機,就是因為困難,所以我們才更要做,以喚起更多人尊重大地,保護環境。」

  就在九二一地震後,南投山區陷入一種慘烈的狀態,許多茶園也不免蒙受其害,但也許是天公疼憨人吧!疼愛大地的人必得大地眷顧。張氏夫妻的茶園所幸並無大礙。地震後沒多久,具有相同慈心理念的農友們,也接踵的打電話來 關懷張 先生, 張 太太娓娓道來:「這些年來,雖然賠掉的是有形的錢財;但是,我很感 謝我的 先生,因為,他豐富了我的生命。」

  當我們正感動於這段精彩的生命故事時,一隻蚱蜢的身影從我們身邊晃過,拉著我們回到了現在,不,不是一隻,是好幾隻,轉身一望,不知何時右側五步處有幾隻蝴蝶在翩翩飛舞,蹲下身,清新的茶葉香更撲鼻而至,而那小小的瓢蟲則靜靜的趴在其上。腳邊,一整陀黑色的小丘旁,嗯…是黑色的糞便旁,蜷匐著一條肥大的蚯蚓。順手抓了一把腳側的土壤。哇!是好鬆軟的黑土耶!天邊,一隻老鷹掠過;聽說前幾天,還有幾隻野兔在茶園亂竄。

  回想著剛剛張先生所說:「有機,不只是不噴農藥而已。在不使用農藥的情形下,土中的微生物才得以生存,地力也才能恢復。所以這不只是地力大小的問題,也不只是葉子多少的問題,這是關於生命的問題……」「哥哥,哥哥,你要不要吃有機柚子呀?」突然,一陣聲響打斷了我的思緒,ㄟ!沒想到原本有些調皮的小弟弟,竟也會把東西分享給人了呢!望著他背著小小的「薰蚊香」,開心的跑去,我們好像也感受到了大地的生命力。

  臨走前,路過鄰人種植的非有機茶園,一踏進那邊界,之前那些舒服的感受瞬間消失,取代的是撲鼻的刺激味道,全身的毛細孔就像被塞住般失去了作用,呼吸難受的感覺在頃刻間生起,真是強烈的對比呀!或許,那百年前智者,美國西雅圖酋長的話解釋了這一切:

  「萬物相連,凡是發生在地球身上的事,必將發生在地球兒女身上,生命之網並非由人類編織,他只是網上的一線,凡是他對這網所做的,乃是他對自己所做的。」

  伴著兩天下來飽飽的行囊,一群人踏上了歸途,不僅記得再回來的路,也帶出了那充滿希望,能散播芳香的心靈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