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是美好的開始

台北 李盈佳等


  三月初春時分,台大校園儼然成了名副其實的「杜鵑花城」,滿滿盛開的杜鵑花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賞,因此,校方也藉此舉辦科系博覽會以及社團的展覽,許多學生、民眾都在三月十三、十四日兩天,來到美麗的校園共襄盛舉,讓台大校園在此時就已經感受得到夏天的熱情……

  雖然每年舉辦杜鵑花節的日期不一定在同一天,但萬頭鑽動的情形可是年年都有,對於「推動身心靈健康」為主的福智青年社來說,正是我們「讓愛傳出去」的大好機會!所以我們積極認真的籌備這次的社團擺攤活動,希望能將社團創社兩年多來累積的成果以及我們在其中的學習、成長,向來參加的同學、民眾們分享,希望他們也能得到身心靈的一切美好。

  這次擺攤,我們以「有機及無添加物食品試吃」和「身心靈好書系列書展」兩種方式,來分享我們的理念。副社長李明龍(電機四)對於活動有著這樣的期待—希望能發揮我們活力洋溢、互相協助、樂於關懷他人的特色,也讓更多人認識、貼近台大福智青年社!

身心靈好書—觸動年輕的心

  「身心靈好書系列書展」部分,展出的內容包含前幾期「福智青年」曾推薦過的好書,比如:達賴喇嘛著的《抉擇未來》、 John Robins 的《新世紀飲食》、《還我健康》等關於健康飲食、健康生活的書。書籍以八折出售,此外還有相關雜誌、刊物及書籍的免費贈閱。

  負責書展的副社長李明龍這次就觀察到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心靈成長、抉擇未來之類的書非常吸引高中生;而媽媽們則是很關心健康之類的書。」可見每個人生階段所關心的課題是不一樣的!但是看到這些會主動關注身心靈成長好書的人,著實令我們打從心裡佩服!

發送社刊•發送愛—體貼滿心懷

  雖然未必每一位來看書展的人都會拿贈送的書籍或是買書,但每個人手上必然會收到一份《福智青年》,站在人群中努力發送《福智青年》的楊禮滋同學(社工三)說:「到處都在發 DM ,大家應該都拿到手軟了吧!可是有一些扶老攜幼來逛的、或是一些對有機有些認識的人,看到第五期《福智青年》中有介紹『如何辨識有機標章』,覺得很好用就欣然收下了。」

  而參訪的高中生都會很好奇我們社團在做什麼?我會向他們解釋說﹕我們有定期而且相當精彩、有意義的社課;還有出遊活動……等等,透過這些課程來學習讓生活更充實、更健康快樂,而且在社團中,還會交到很多互相扶持的好朋友!這些未來的大學生們聽了之後都覺得我們是一群很神奇、很特別的人!

健康美食大放送—漣漪盪花城

  為了推廣有機及不含添加物食品所舉辦的試吃活動,十分受到大家的歡迎!秉持著「將真正對人類、大地好的東西與人分享」的理念,我們準備了許多健康的試吃品,有:健康營養的吐司抹上有機果醬做出的三明治;此外還有胚芽餅、方塊酥、黑糖蒟蒻果凍……等無或少化學添加物的食品。也許是這些食品散發出自然的色香味,所以當試吃品一擺出,攤位前立刻聚集了許多人潮,一直到收攤前都沒有斷過。

  在攤位上不斷補充試吃食品的李曉梅同學(圖資三)說:「雖然很忙,但是可以跟很多人分享這樣好的東西,所以感覺很棒!特別是爸爸媽媽也來到攤位上試吃,能和最親近的人分享的感覺真的很特別!」

  至於問到在攤位外拿著盛滿食品的托盤招呼來往人群的趙婉婷同學(哲學一)和高毓言同學(農化一),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主動呢?「想把好東西介紹給大家啊!真的很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身體,享受健康的人生。」

  除了吃的以外,還有飲品喔!我們準備的飲品有:有機豆漿、烏梅汁、百香果汁三樣健康爽口的飲料,特地從華梵大學來幫忙倒飲品的吳友竹同學說道:「一開始我把每杯都倒滿滿的,想說好喝就讓大家多喝點嘛!可是後來許乾生同學(機械四)就跟我建議:『倒少一點,能喝到的人不就更多了!』此時我才發現何謂『分享』的意義!所以原本只是機械化倒著的我,猛然想到可以對豆漿、果汁注入真心的祝福—祝福每位喝到的人都能夠健健康康!」

食品加工表演—揭開添加物面紗

  在推廣「吃得健康」的同時,為了讓大眾對目前市面上普遍追求色香味俱全的食物有更深層的了解,社長蘇建維同學(電機三)藉著這學期社課才從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講師學來的內容,向現場參觀民眾示範──如何在沒有半顆橘子的情況下,完全用化學合成的香料以及色素調出如假包換的「橘子汽水」。看到那杯汽水,在場的父母馬上轉頭跟小孩說:「你看你,平常就愛喝這個!」在橘子汽水造成不小的騷動後,社長又拿了一片常見牌子的洋芋片來燒,差點燒到手的他描述過程中民眾的反應:「洋芋片燒了一分多鐘才燒完,比火種還好用,而且燒的過程裡洋芋片不停的滴油,很多女生看了馬上就花容失色!」

生命中最好的一個緣

  二○○四年的杜鵑花節落幕了,福智青年社要學習的,卻才要開始,因為還有許多身心靈健康的資訊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跟更多人分享。這兩天藉由福智青年社小小攤位所牽起的緣分也不會隨此結束。有一位才高中二年級的學生育君,事後給我們這樣的一封信:

  你們好:

  參觀了眾多學系及社團中,就屬你們使我印象最深刻。

  大概可以這樣形容吧!「居城市中以畫幅當山水,以盆景當苑囿,以書籍當朋友」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古人張潮,在幽夢影裡這本書中這麼說的,你們就使我有這樣的感覺!

  雖然在你們社團停留的時間不算長,但我卻有種感覺,向左走我看見滿天星斗,向右走我聞到滿野馨香,滿臉疲倦矛盾往左邊好還是右邊好的時候,我發現你們社團,已經繞完這麼一大圈,又走回原點,拓出新路,繼續他的旅程。

  祝學安!

                                     劉育 君

  讓她駐足的,或許是攤子上陳列的一切,但,牽動她的,應該是我們那份想把好東西跟大家分享的熱切、以及對心靈成長的追求。不知道其他曾經參與在其中的人,心中還留下些什麼?對我們而言,這兩天著實地印證了一句我們相信的話:「相遇,就是最美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