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機—身心靈全方位關懷

編輯室整理

  生機蓬勃六月天,台灣南北兩端推出健康大餐,靜態展覽,搭配動態的舞台節目及戲劇演出、有獎徵答,短短的一天之內,各有數千人受益。新世紀的巨輪不斷推進,人們如何面對層出不窮的身心問題?這是一個身心靈全方位關注的活動,結合社會許多「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單位,一起攜手打造不一樣的園遊會,無論您是否參加,本刊特整理南北活動采風,願與大家分享。

南台灣
高雄縣政府總動員

  六月五日 ,南台灣的陽光熱情地吻著鳳山市露天的縣立體育館,六千多人不怕曬,攜家帶眷前往參觀。高雄縣政府環保局、社會局、農業局、衛生局、教育局擺出專屬攤位。梓官鄉公所清潔大隊傳授累積三年「廚餘變黃金」的經驗,傳導了垃圾減量,保護焚化爐,回饋農民,及惜福的觀念,他們贈送的樹苗非常搶手。社會局展出「庇護農場」的農產品及手工藝品,很感恩這些農場提供工作機會,讓殘障同胞殘而不廢。

  農業局以蘆筍、絲瓜、苦瓜、胡瓜、芭樂、豇豆、辣椒等產品做招睞,這些是永安鄉市民農場展出的有機農產品。鄉公所特將 兩甲 公有地出租給有心人栽種,農具、水電由鄉公所提供,但規定種植過程嚴禁使用化學藥物。目前已出租四十八個單位,在承租人的用心及努力下,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各式各樣的季節作物很快就有了成果。他們以「農」會友,交換種植心得及各自的收成,呈現出一片和樂融融。從展示會的作物,讓人對有機栽種充滿了憧憬。

  代表教育局的是五個中小學,蚵寮國中不但實際帶動生態保育,生命教育的耕耘也深入親子之間。「仕隆神農莊」展現仕隆國小裡對食用、藥用、香草植物栽培成果,學校還舉辦植物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的考試,義工爸媽們協助栽種及照顧,親師生上下交融。

  參展義工親切說明,看不懂的還有現場教學,「健康飲食 DIY 」示範簡易健康素食製作以及贈送書籤菜單,為大家的健康把關;在「擋不住的誘惑」演示下,使家長及小朋友們認識色香味的飲食習慣對身心健康的影響,觀看了演示後,孩子說:「我再也不敢喝那些飲料了,好恐怖!」

  有對夫妻陪著三個小孩在「認識新世紀身心靈健康」的攤位上玩了好久,覺得能藉遊戲、排飲食金字塔來了解平常健康飲食的比例,寓教於樂,意義深遠。有位 謝 女士帶著她的女兒和姪兒前來參觀,她說這樣的活動對她及孩子提供了很正確的環保知識,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很好的學習,希望將來能繼續辦這一系列的活動,她一定邀更多鄰居及親友共襄盛舉。

北台灣
勾勒健康新世界

  六月六日 ,台北的台大巨蛋一早就有義工忙著佈置,現場展覽分三大區塊:「尋找生機希望長廊」以海報及影帶播放的方式帶領大家來趟健康之旅;「新世紀健康廣場」分別以慈心故事、親子情深、書香心香、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來呈現;「健康養生餐坊」提倡環保,鼓勵自備環保杯,不分大小杯,十元品茗健康飲料。

  我們來逛逛「新世紀健康廣場」吧!先到「關心健康區」,老遠就聽到「上菜囉!」「好!馬上給你熱炒。」這兒開餐廳嗎?不!這一攤叫做「配菜大賽」。義工們裝扮成廚師,有模有樣的正在招呼點菜的人。攤位上擺著白色大餐盤,以彩色磁鐵代替菜色,參觀者可盡情點菜,之後義工再以正確飲食金字塔為標準,將來賓盤中的食物改成正確的食物。賴姓媽媽透過解說才知道原來自己都不吃堅果,錯過不少天然滋養。有機米的那一站大人小孩團團圍著,有個小孩連吃三個飯糰還不肯走,媽媽很不好意思的哄他:「走,這樣好吃好做的飯糰,媽媽回去做給你吃。」

  「關愛大地區」人氣鼎盛,這區展出的面向非常多,分別以昆蟲、種子、環保、生態等來介紹。「找到了!在這裡!」童稚的歡呼此起彼落,枯葉堆中找到枯葉蛾,綠褐色的蚱蜢躲在枝葉中,小朋友能破解昆蟲高明的偽裝術怎不高興!這一個遊戲攤叫做「草木皆兵」,一系列的拼圖引領參觀者走入昆蟲充滿生機與危機的世界。有位小朋友興致非常高昂的連拼十二張圖卡,挑戰成功。有個家庭合力在拼圖中尋找昆蟲,驚呼聲中觀察昆蟲靈活躍動的生命力,體會牠們的世界。

  下一攤圍著一群婆婆媽媽,義工教她們用家庭廢油做肥皂,這個示範並非鼓勵人人在家弄個小型加工廠做肥皂,而是希望大家知道廢油仍有用處,不要亂倒,也希望大家以後多選用綠色產品,就像肥皂這一類。當廢油在爐上一面攪拌加熱,一面倒入其他配方時,油煙臭味嗆鼻,環保媽媽薰一整天,難為她們呢!現場許多人忙著抄寫自製肥皂的配方,回去可以廢物利用。「回去就能用嗎?」「喔!不,還要等兩個月皂化後才能使用呢!」許多家庭主婦開始注意合成洗劑、螢光劑的危害及食用油重複高溫油炸會變質、有害健康,環保就要從生活點滴做起。

  「關懷生命區」是由長期推動關懷生命團體的經驗及成果展示,藉由體驗及解說,讓大家感受心靈的力量及關懷生命的內涵。有對年輕的夫妻走入母親圖像的布簾,穿越深色隧道,聽到母親不希望卻懷孕的無奈及抱怨,再往前走是另一淺色隧道,聽到充滿喜悅及期待的聲音。一趟下來更了解胎兒教養不容忽視。原來不被期待和被期待的寶寶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他們隨著義工解說一起進入胎兒的秘密世界。身體健康與否,心理、環境、遺傳都是關鍵因素,一個身、心健康的媽媽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請大家一起來關心自己的健康,也關心子孫的健康。許多人細聽解說後,訝異在胎兒期對周遭環境已有記憶,還有人索取食譜準備分送周遭懷孕的友人。

  下一區不是玩的,他們介紹有機農業與驗證,不過陸續有人詢問休閒農業的資訊,為何要驗證,如何辨別有機及標章的真偽,有的生產者詢問轉作及加入驗證的相關問題,有些銷售者詢問如何買賣有機農產品,有些病友關心如何取得真正的有機農產品。

  參觀累了!在中央區的希望樹下歇歇腳吧!這兒準備了小卡片,讓大家寫下真心的祝福及願望。中央區有親子情深過五關:其中的「媽媽心、孩子情」,有義工扮演懷孕的媽媽,有的扮演苦命的孝媳,前抱嬰兒、後背重擔,現場笑聲連連。參加者穿越產道由醫生接生後,孩子抽張感恩卡並做出感恩卡上的要求。現場走過產道被接生的有一歲的小娃娃、四十多歲的大朋友、有巨嬰、三胞胎等,引來許多觀眾高度的興趣。有位小朋友體會母親生產的過程,從產道出生後,讀出抽到的感恩卡:「我真的真的好愛妳!」他感恩的邊說邊哭,一旁的慈母雙眼泛著淚光,旁觀者沒有一個不動容。

  這次活動倡導零垃圾,協辦的單位一開始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後來看到會場垃圾真的很少,參與的義工又多,覺得不可思議。透過演講及展覽的解說,讓大家有了正確的觀念,同時新世紀健康的理念也進入人心,勾勒出健康的藍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義工們親切的服務,這樣的活動,不僅讓每個參與的人對健康有全新的認識,也體會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而唯一的抱怨則是時間太短,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