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巨人

高雄女中 林照蘭


  國中畢業,高中聯考報名的最後一天,家裡的牛突然走失了。這是爸爸賺錢的唯一工具,丟了—意味著收入無著,我不敢啟口要報名費參加聯考,從此斬斷我的律師夢。

  為了貼補家用,我成了加工區的一員,工作二年後家境稍有改善,我報考公費師專,終於可以脫離女工生活。

  放榜那天,我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二話不說衝到田裡告訴爸爸。爸爸提早下工,等他沖完一雙泥腳,我拉著他到客廳站在長板凳上,就著家中最大的光源—六十燭光的燈泡,看著報紙上榜單的鉛字。爸爸不識字,只約略懂小孩名字的「形」,我指引著他看,當他辨識清楚了,隨即大聲地說:「我看到了是『林照蘭』嘛!」爸爸的肯定,令我感動萬分。燈光下的「林照蘭」,在我往後的生命不管遇到什麼困頓,只要想起這一幕,就有無比的推動力。直到今天,我雖已年近半百,仍愛讀書,莫不是來自於爸爸的鼓勵與支持,他是推動我前進的源頭活水。

  如今,爸爸雖成了失智老人,但在我心中卻永遠是生命中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