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之間

屏東 鄭志中


  人的一生中,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不知凡幾,他們的身影有的如夏日雲煙,渺不可尋,有的如巨木年輪,時日雖久,但是烙印在心版上的痕跡卻清晰可見。我在大學就讀期間,就有一位魏吉恆教授至今仍令我懷念不已。

  他對學生很好,上課方式很特別,他會先用抹布把桌子擦乾淨,再從皮包裡拿出一張白紙放在桌上,然後很恭敬地把書拿出來擺在白紙上。每次上課,他都會介紹好幾本書,除了介紹書名、作者、出版社之外,還會把作者的專長告訴學生,所以看書時,針對作者擅長的部分去研讀,即掌握這本書的精華,幫學生節省很多時間。下課後,他常常會帶我們到書局看書,還選購一些來送給我們,可以說他的薪水幾乎都花在學生身上。

  因為魏教授隻身在台,沒有家眷,那時我有一個想法:等老師老的時候,要把老師接回家來,像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奉養他。雖然後來沒有如願,但是我對書本的恭敬心,對學生的愛護,卻是他留給我最好的行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