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蒔田蒔到處暑過
 卡贏擔什貨


  處暑期間也是桃竹苗地區二期稻作的孕穗、結穗時期,此時農民擔心的是雨水過多、颱風來臨。有諺云:「不怕七月半鬼,只怕七月半水。」尤其颱風帶來的七月半水,不僅稻穗流失,農舍也遭殃。故諺云:「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穗亦難留。」不過,若在處暑尾還能及時插秧,也是農人所樂見。所以,客家的俚語有云:「蒔田蒔到處暑過,卡贏擔什貨。」意謂農人獲利比挑雜貨販賣還高。

  農曆七月的節慶中,十五日的中元節是在處暑裡。民間傳說七月一日開鬼門關,放出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世間享受人們的供祭。七月十五眾多好兄弟(孤魂野鬼)來到人間,所以這一天民間都會準備豐盛的飯菜、食物等設壇集中祭拜,由社區的主事者主持,另請法師或道士作法誦經,俗稱「中元普渡」。而當天下午,家家戶戶在自己的家門口,設供祭拜自己的祖先以及地官,在五味碗及其他供品上都要插上一炷香,俗稱「拜門口」。

  這一天也是佛教的盂蘭盆會,盂蘭盆會是根據佛說「盂蘭盆經」,而舉行的超渡歷代宗親的佛教儀式,經中說目犍連尊者見其母生餓鬼道,受苦而不得救拔,因而馳往見佛,佛為之說法。目犍連尊者遂於七月十五日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在厄難中者,集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供養十方僧眾,仰賴眾僧之功德,其母得以脫離倒懸之苦,這就是流傳中國的「目連救母」的故事。

  處暑農曆七月的祭拜與法會,對佛弟子有重大的意義,可深切地體認到三寶的功德與佛的慈悲。不僅是闡揚對祖先的孝道,而且廣施利他,強化其「為利有情願成佛」的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