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貓的對話

台北 謝孟樺


  因為工作關係,最近搬遷到南京東路新租的房子,剛好在前頭有一坪大的陽台,白天陽光可以照射在陽台上,心想在這曬衣服太可惜了,非常用心的規劃半天,對於園藝是完全的門外漢,只是很想營造一個有生命的綠意空間。

  經過一週的時間,所有的花卉都長得綠意盎然,有些花偶爾會移到室內裝飾,其中有一盆盆栽,每當移進來室內時,就會聞到一股很重的尿騷味,仔細的找卻也找不出味道由那兒來的,後來我觀察到盆景的土很鬆,有點像是貓的最愛──貓沙,於是開始了我的狩獵行動。

  有天,看到一隻小黑貓正蹲在盆栽上,看到我後卻一溜煙地跑走了。後來再次遇見小貓,剛巧我在整理一些枯葉,小黑貓出現在我前面時,我小聲地對著貓咪說:「小貓咪,我想你和我一樣喜歡在這裡玩,如果你願意就在地板這裡尿尿,我可以沖洗乾淨,不要再到盆栽裡尿尿,好嗎?」當我真誠輕聲地對著貓兒說完後,小貓從此就不再尿尿在盆栽裡了。想想小貓還真是有靈性,你能善待牠,牠真的就願意和你配合,我真心的謝謝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