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海的桃花源

台北 曉佳


  劉力學先生隱居的桃花源,位於三芝、石門交界的海邊。沿著濱海公路奔馳,在還不到白沙灣的省道,轉往海邊方向,路逐漸緩降。在看到海的同時,看到右側隱藏在草叢中的石柱,上面寫著──「臨海別墅 非請勿進」,這應該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順著僅容一車的小路,陡降而下,兩側扶桑夾道,極為茂密,到了盡頭,立即視野遼闊,一大片草皮映入眼簾,灰色的石屋屹立,與遠處兩座溫室遙遙相望,屋前用黑網垂覆的涼亭裡,幾隻狗懶洋洋地乘涼。菜園、綠蔭,真是別有洞天。兩層樓的房屋,牆壁貼以石版,窗架門框都是木頭打造,門口的游泳池四周也用原木框住,所有的素材與自然融為一體,感覺沒有一絲的壓力。

  剛停好車,一部靈動的山貓衝著我們迎面而來,原來我停的位置擋住了它的去路,急忙再啟動、倒車,並做手勢道歉,山貓上戴著鴨舌帽的大漢咧著嘴,笑意迎人,我看到他帽緣的金髮了,沒想到我和主人劉先生,是在這樣的場景下,留下彼此的第一印象。

  下了車,我和劉先生走過大庭園,我指著露天的菜畦問道:「一般茄科植物很容易遭蟲吻,為何你園子裡的青椒、蕃茄不怕蟲,長得這樣壯碩結實?」劉先生笑著說:「因為蟲怕洋鬼子,我每天早上都唱法國國歌給它們聽。」主人妙語如珠,我們今天碰到幽默好手,有得樂了!

  主人熱情招待我們到後廊用餐,這時又發現一個新天地,小小後院同樣生趣盎然,綠樹之間穿插著各種蕨類及爬藤類植物,美艷肥碩的錦鯉,優游在魚池中,不時還有螃蟹從石縫中探頭出來,然後很快地從你面前「橫衝」而過。在廊下用餐,有潺潺水聲作伴,綠蔭光影,交錯生輝,清風徐來,沁入心脾,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欣羨之情油然生起,主人真是好福氣,怎麼找到這樣一處桃花源?

  然而桃花源並非憑空而來,大約二十八年前,這裡可是光禿禿一片!今日的每一抹綠意,都是主人一點一滴創造出來的。別墅建造之初,防風林尚未栽培,沒有任何擋風的緩衝區,冬天的東北季風,從海上長驅直入,顯得特別強勁,又經常陰雨不斷,兩人不畏風寒,依然固守家園;而每遇一次颱風,總是將庭院中的樹苗連根拔起,所有的工事毀壞殆盡,但是他們從不放棄,捲起袖子,重新來過。夫妻兩人多年的努力與堅持,只為打造一處自然的家園,提供孩子天然的成長環境,幾經老天數不清的嚴苛考驗,終於將一片沙礫化為綠洲。

  據劉先生說,除了房屋的外體結構,其他的一切,包括內外的裝潢,都是他與太太DIY的傑作,真令人驚嘆!連廚餘桶上都有大大的兩個字,「ㄆㄨㄣ ㄊˋㄤ」,字跡拙稚,是劉家小女兒幼時的傑作。臨海別墅的點點滴滴,訴說著一股不一樣的溫馨,每一吋土地,都有全家共同用心的痕跡。

  這份溫暖的感覺,在用餐時刻更是特別顯露出來。女主人為我們準備了義大利麵,以及從自家菜畦採來的生菜沙拉,裝在一個小臉盆大的玻璃盅或木盆裡,綠色的生菜中夾著白色的蘋果、紅色蕃茄及切片小黃瓜,每一口嚼起來都爽脆清甜,讓人越吃越有勁,菜色簡單卻覺得豐盛。義大利麵的醬汁,是用蕃茄醬加入自種的新鮮蕃茄熬煮而成,配以蘑菇,味道極為鮮美。劉太太也不特別招呼,自在地坐下來與我們一起用餐,吃不過癮的人就到爐邊自己添,主人敞開心懷接納每一個人,好像我們是他們多年的好友。

  廚房裡還有一位老人家穿梭忙著,一問之下方知是劉先生的岳母,外國人和岳母同住的大概不多吧!和她閒聊當中,她好讚嘆這個女婿修養真好,有時女兒耍性子,他都能在笑談中划出暴風圈;女兒幾年前癌症開刀,因為吃了自種的有機蔬菜,現在反而比以前健康多了。劉太太飯後沖上一壺好茶,閒聊之間談了不少夫妻之間的互動,鶼鰈情深,她深深以他為榮。

  飯後劉先生分享他的歷史,坐在高腳的旋轉藤椅上,一看就知道是手工拼湊而成的,他左搖右晃地說:「這是我的皇帝寶座!」然後漾開滿臉的笑紋。隨著他的陳述,我們體會到科學精神與研究的態度,已經成了這個科技人生活的一部分。看到廚餘成了社區的燙手山芋,他向專家取經,實做後觀察思維,繼續改善。發現堆肥的吸水強,劉先生不是含糊的承認事實,他用實驗的方式,一步一步地測知堆肥的吸水飽和量,而且更美的是,他把發現告知專家與政府單位,希望台灣能因而解決廚餘及水土保持等問題。如果不是平時胸襟開闊不藏私,又時常惦記著環保民生等事情,誰會這樣反應?接著兩、三年的有機栽種,他抱著和自然學習的態度,依他自己說,如果植物長不好,就是他服務不週,繼續改進。像他這種無時無處不在學習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他談起堆肥裡的蛆,「一個個肥肥胖胖的,有黃的、有褐的、有白的」,這些令人噁心的東西,在他心中仍然那麼可愛,難怪他的生命一直散發光和愛。

  他對孩子教育的看法,更有別於時下的父母:他認為唸書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只要啟發子女培養責任感,並且尊重小孩對學習的選擇。兒子六歲上學,他問:「你喜歡老師嗎?」兒子說:「喜歡!」他又問:「你希望老師喜歡你嗎?」兒子回答:「希望!」他就告訴兒子:「要功課好,老師才會喜歡你。」從此兒子就很努力,自己用功。一天兒子要求爸爸,每天五點送他到學校,因為他要跟同學打球,下課後他也留在學校跟同學打球。劉先生很高興的送他去,他覺得很好,孩子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同學,自然喜歡讀書。

  女兒在國二下回加拿大,上高一時又回到台灣就學,許多中文都忘了,但是她告訴父母她要讀中山女高,因為她要當媽媽的學妹。第一次月考得倒數第一名,她向爸媽說:「不用為我擔心,我會趕上來的。」劉先生完全順其自然,給予孩子無限的信任,讓她有充足的空間去展現她的能力,每天都歡歡喜喜送女兒上學,到年底她就得到全班第三名,直到畢業,成績都沒有退步。現在兩位小孩都在大學就讀,劉太太自己開了一家安親班,也用這樣的精神帶孩子,並且把這種教育理念帶給家長。

  午後陽光燦爛,樹影婆娑,涼風習習,我們聽著劉先生的故事,如何把餿水變黑金,如何在學習中得到樂趣;看他從未間斷的明朗笑容,真覺得他果然是他的桃花源中的國王,悠遊於自營的快樂王國,不知老之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