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雙凍紅的腳

台中 芸愛


  每到嚴冬時期,我都會想起國小時候一位貧窮又忠厚老實的男同學。那時候的冬天真的冷得刺骨,一早起來,四野蓋著薄霜,打赤腳時都是跳著走路,因此不管家中經濟如何,即使賒帳,父母都會想辦法,讓自已的子女有一雙禦寒的鞋子,唯獨我那位男同學,總是穿著單薄,赤著那一雙凍紅的腳,在椅子底下不停地發抖著。我雖然心生同情,但也沒有能力幫助他,因為我腳上那一雙鞋也是父母拜託鎮上的雜貨店先賒給我穿的,就這樣帶著對那一雙腳心生同情的記憶,我走過童年屆於半百之年。

  當環保起步時,我住的社區也力行環保,做著廚餘分類的工作,分出的廚餘拌上黃豆渣,就是肥力高的有機肥,可是誰需要呢?很湊巧地,竟有一位筍農願意免費每週為我們運送廚餘到他耕作的山上存放。

  風聞他的善行,卻不知何許人也?一次偶然遇到他,殷勤道謝也順便問起他的名氏,原來他是來自故鄉的內山人,更讓我驚訝的是,眼前頭髮斑駁、滿臉皺紋的他,竟與那位有著凍紅雙腳的男同學有著相同的名字。

  時間跌入三、四十年前的記憶裡,我找到當年的畢業紀念冊,跟他回味多年前的國小生活,他說:「國小畢業後我就去當黑手,學會修腳踏車及摩托車,現在在熱鬧的地段開著一家機車行,每天一早回到山上做粗活,再下山來服務人群,聽說有機肥很照顧土地又不污染,我也想試試看!」

  眼前的他已經穿上黑皮鞋,幼年貧窮的他有著異於常人的勤儉、踏實及善良,與世無爭,還默默在一角散發出關愛地球的大胸襟,看過他的店,客戶都說:「他技巧好、收費便宜。」一個國小程度的人兢兢業業,無所求的為更美好的社會努力。

  我慶幸他已脫離貧窮,也為現在的孩子擔憂,他們的腳被名牌鞋襪包裹著,卻沒有踏過真實的土地,不大能體會大地的脈動,也不怎麼知道生命的真諦!我們要給孩子什麼?這是今日教育應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