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夢魘之一》

我不是怪胎

台北 藍天


  懷著興奮的心情,在初春的三月我忙著打包行李,因為我即將與家人搬入郊區的新居。新家充滿現代感的室內設計,對一向租屋而居的我來說,真不敢相信這就是我以後在台北棲身之處!

強大電波無能敵 頭麻心悸人昏沉

  可惜這個美夢很快就破滅了。在整理期間,我發現房間窗外不到五十公尺的地方,架設著行動電話的基地台,不過當時的想法是:「是基地台又怎樣?」決定不再去想它。

  搬進新居的第一天晚上,大家都沉浸在喜悅中,我決定坐下好好唸點書,可是不知為什麼,覺得頭非常昏,好像轉了很多圈似的,想想也許是太累了,於是我決定早點睡覺。第二天,這個情況仍然沒有改變,反而更糟,不但覺得頭昏,還想吐、心跳不規則,整個臉發麻,而且沒有行動能力跟思考力,只能癱在沙發上。這一夜因為頭痛不止,輾轉難眠,這才想起看見基地台的事-難道是電磁波影響的?

  第二天早上,我到基地台旁的辦公室詢問,確認這是某家電信商的基地台。當我說明最近的不適後,對方回答我:「住在基地台附近的人,的確可能不舒服,不過也沒辦法……」是啊!大家都習慣用手機了,可是要收訊好、通話品質佳,不裝基地台行嗎?可是,強大的發射電波,卻苦了基地台附近的居民啊!

  在朋友的援助下,我拿到了高能量的水晶與抗電磁波的棉布,另外我也買到防電磁波的能量片、有機棉帽跟泥煤苔,就這樣全副武裝地布置了整個房間。當晚痛楚雖然稍微減輕,但走出房門,進浴室、客廳或廁所,不到兩分鐘頭痛就會再度襲來,就像有人不斷重擊我的腦部,讓我感到十分痛苦。

  基於離苦得樂的本能,搬入新居不到一個星期,我再度打包簡單的行李,另外租房子,儘管家人不能理解(因為他們都沒有不適的症狀),但我只能出此下策。

  後來我的家人曾請那個電信商的人員來測量我們住家的輻射量,結果是「低於安全標準」。家人對我說,我的疼痛是因為我早就知道它是基地台,這是心理作用,恐懼放大才造成身體的反應,如果我不知道窗外有基地台,就不會痛成這樣。可是有一天下午,我在某處等公車,一時感覺非常疲累,頭也開始暈眩,四處搜尋之下,才發現對面大樓樓頂架設了好幾支基地台天線,可見「心理作用」的推論已經不足以解決我的問題了。

  翻開一兩年前的《琉璃光》雜誌,我發現我不是唯一的「怪胎」。因為國外很多研究都顯示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許多人都「曾經」或「正在」承受電磁波所帶來的痛苦。有的是因為長期使用行動電話,有的則是因為長期生活在基地台或高壓電塔附近。經過五至十年長時間的累積效應,這些人除了頭痛、心律不整、慌張等症狀外,有的甚至罹患白血病或癌症。還有許多地方,因為架設基地台或高壓電塔,不出幾個月,連小動物都遷移他去,不願意久留!

  我搬走了,那家人該怎麼辦呢?除了拿一些電磁波相關的研究資料給他們看,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這是他們才歡歡喜喜搬進的新家啊!出現這種插曲真是令人難堪;該去該留,要正視電磁波隱憂、避免將來健康的危害,找出解決的方法,還是要眼前的舒適快樂,只有靠他們決定了。

長期手機相伴隨 累積效應浮檯面

  我對基地台電磁波能「迅速反應」,其實不是無中生有。六年前我曾擔任採訪工作,「行動通訊」也是採訪範圍,於是我成了「手機迷」。這不是說我愛買手機,而是對關於「手機」的事都感興趣,除了拜訪廠商、參加記者會,我平日還喜歡逛賣場、上網路,希望找出最流行的話題當成寫作素材。

  除了工作,手機在我的生活中同樣不可或缺:隨時電話聊天、晚上睡覺就把手機放在枕邊,或把手機當禮物送人。記得辦公室曾一度搬進地下室,同事們的手機普遍收不到訊號,我基於職務之便,曾向各電信系統業者求助,請他們幫忙在地下室加裝強波器或微型基地台,後來訊號恢復正常,我還一度沾沾自喜……。儘管當時網路已經流傳手機對健康的危害,沒有警覺性的我依然不以為意。

  離職之後,我持續倚重手機,可是有一天卻發現:我沒有辦法講電話了,只要把手機拿在耳邊,頭就開始痛,電話裡的聲音像一支支利劍不斷射入我的腦中,後來即便講一般電話也會頭痛,「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了,我還能做什麼?」恐懼佔滿了我的心中。

  去年九月,我更發現脖子出現腫塊,只要一講電話,就會由左耳痛到右耳,再由兩耳痛到腫塊。經過住院檢查,才發現它深入胸腔,長達八公分,幸運的是,目前不是惡性腫瘤;醫生說,這種瘤無藥可治,也無法全部割除,從此只能忍著痛苦生活……

方便輕巧危機藏 自他著想減用量

  我對電磁波非常敏感,不只通話中的手機,就是單單收發簡訊的手機也會使我感到頭痛與腫瘤疼痛。如果是處在公車、捷運、電梯等密閉空間,就更尷尬了,因為在這些地方受到電磁波干擾是無處可逃的,這時候只能忍著痛,認了,也懺悔自己以前也曾是推動手機流行的一雙手……。除了對手機敏感,我也不能待在高電磁波的電器旁,比如說映像管式的電腦螢幕,或是有很多電腦的地方,一旦待超過十分鐘,我就得心悸、頭痛、腦袋空空地過上一整天了。

  在今年六月六日自然療法專家雷久南博士來台的演講中,曾經特別提到,除非情況緊急,否則最好不要用行動電話,因為「當你把手機貼近耳朵時,就像是把頭放進微波爐裡烤一樣!」可是打開電視,廣告裡的男女主角,卻因為手機「打越多、省越多」而快樂地徹夜通話;走在路上,也常常可見時髦的小姐將手機掛在胸前,男士則用漂亮的皮套將手機置於腰間……。

  孩童對電磁波的吸收能力比成人強,可是許多父母卻為了方便聯絡孩子,讓他們人手一機;辦公室裡、公車上,當人們講手機,或把手機放在皮包裡待機的時候,絲毫不知道自己與鄰座的人同時承受著電磁波的威脅。

  手機的問世,提高了人與人溝通的效率,但是它能不能真的像廣告訴求的:「帶來更好的人際關係、更便利、快樂、自信與自在的生活!」卻是一個問號。習慣只是一個習慣,習慣可以改變,我們也可以變成習慣長話短說,習慣用一般電話,習慣代他人健康著想-不打對方的行動電話。

  有一個燒杯裡裝著涼水,一隻青蛙跳進來,優游其中,但牠不知道燒杯下有火烤著。水溫慢慢升高,當牠赫然發現水燙的時候,可能也是無力逃脫的時候了……我們要不要當那隻青蛙呢?我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水已經開始燙了!」希望大家都警覺到這件事,進而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