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夢魘之三》

談癌色變

台北 常英


  兒子是標準的現代青年,他雖然還算孝順聽話,但有時也難免讓我操煩和惹我生氣。每次的引爆點,大多是握著手機和朋友講個不停,或是半夜了還玩電腦遊戲。

  隨著時代的變化,電腦資訊的飛速發展,我服務的學校就是以「資訊發展重點學校」而引以為傲。從幼稚園到各年段都有專屬電腦教室,每個教室內從電腦到實物、單槍投影機設備一應俱全,當然也花了政府不少的錢。為了這些設備教室外的走廊牽了許多管線,對角線位置的教室也必須裝上轉接器,總之,我們是最現代化的學校。

  五年多前,一位老師得了大腸癌,雖然迅速就醫切除且接受化療,但是不到兩年就過世了。事隔半年多,另一位同事得了乳癌,同樣的切除、化療,我看她銷假上班後還戴了好一陣子的帽子,才露出了短髮。有一天聽同事談及一位行政人員住院了,原因也是癌症。去年春天某一日的晨會上,聽到主任說校長昨日緊急送醫,因為子宮長了肌瘤,可能是癌症。大家彷如晴天霹靂,平日非常注意運動養身的校長也得了癌症?簡直不可思議,恐懼之感立刻籠罩了每個人的心上。

  今年春季,校長又做了第二次的化療,雖然她一直告訴我們她有勇氣和堅定的毅力,可以克服得了病症,但是學期中間,另一位老師又因乳癌住進了醫院,接二連三越來越密集的發病個案,不得不讓大家因害怕而起了猜疑,課餘閒談之中都彼此提醒:為了健康,沒事別往二樓跑。

  我的好友兼同事,去年一個暑假都在忙著看醫生。她是個教學認真的好老師,常常因為要給學生最好的教學效果與自我的要求而廢寢忘食。我們同個年段,所以沒課或放學後,我都會找她一起批改作業。每次看到她ㄧ定是坐在電腦桌前忙碌著,因此她的e化教學運用的非常熟練,班級網頁也是聲、色俱佳,能力是水準以上,也甚得校長、主任的重用。有一天放學後,我循例在她教室改作業,她忽因暈眩而坐不住,只好躺下休息。我有些擔心她的情況,她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雖然日後她也做了一連串的身體檢查還有腦部的斷層掃描,卻都查不出病因。目前唯一的對治方法就是平躺與休息。

  我無法確定以上所說事情發生的原因是否都與電腦的輻射或電磁波有關,但是推想起來似乎又有相互的關連性,我很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的生活著,不要因為享受現代生活而失去了健康。每晚看到兒子睡著了,枕邊總是放著發出小小藍光的手機,就很想給他屁股一巴掌,怎麼老是不會體諒母親的擔憂呢?可是我仍然是悄悄地把它拿起,放到遠遠的書桌上。我不想等他還未到我這年紀時,就開始生活在病魔恐怖的陰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