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夢魘之四》

請告訴我答案

台北 心文


  我曾在新聞媒體的國外部門工作。記得那年,為了將全球資訊更快速、更全面的分享與國內觀眾,新聞部國外組又增添了好幾台衛星電視,方便同事們可隨時監看國外各媒體的新聞內容,以便追蹤報導。這麼做真的是件好事,不但提高了我們與其他媒體的競爭力,更增加了國際新聞的深廣度與可看性,幫助一般大眾打開視野,擴大生活層面,融入國際大家庭;但不知為什麼,我心中卻總覺得怪怪的!

  辦公室裡,原本已有一面牆擺滿了電視機,如今,這增加的衛星電視只好再擺滿對面的牆,如此,我就包圍在兩面電視牆中間,再加上同仁桌上的電腦、工作必備的印表機、傳真機、衛星接收器等等機器,每天不停地運作……整個辦公室就好像一座強大的電波中心,我天天工作在這充斥著電流輻射的環境中,真的不禁會胡思亂想,什麼時候輪到我被厄運之神殘酷的箭射中?

  我這麼說,其實是很不公平的,因為並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這些先進的電化設備會對人體有害;但是已發生的事實卻又告訴我,要謹慎小心:坐在對面的同事罹患淋巴癌(已不得不退休回家養病);接著,右前方的同仁又發現得了乳癌,需動手術切除,而坐在她旁邊的小姐也疑似患有乳癌,醫生建議需進一步檢查;更恐怖的是,樓上的一位同事已經因為直腸癌不幸過世,而另一位主管也隨後發現得了直腸癌!辦公室裡,三天兩頭就傳來「罹癌通報」,「癌症」兩個字弄得大家人心惶惶、情緒低落,不得不四處尋找致病的原因!

  沒有人能斬釘截鐵地說出致癌的絕對原因,都只是:嗯,可能是這樣……可能是那樣……我多麼希望有人能告訴我,我的工作環境是安全無虞的;多麼希望在我賣命的工作後,依然能保有身體的健康;如果科學家們在不斷研發新產品時,也能同時告知:這項新的科技已兼顧到地球生命與生態的永續發展,那將是一件多麼令人放心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