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談基地台

台北 德華


  我曾受雇於國內某大通訊業者,在城鄉各地架設一年多的基地台。通訊業者為了通訊清晰,常會派專人測試哪些地方通訊不良,然後就在附近找個樓頂架設基地台。社區裡架設需要徵得很多住戶的同意,所以最好是找路邊沒有太多人干預的地方,所以高速公路兩旁經常可以看到這一類的設施,很多地方還設了九支天線呢!

  如果你懂得手機是怎麼運作的,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需要這麼多基地台。手機是大功率的無線電話,它保持開機狀態時會發出微波向最近的基地台註冊,告訴基地台使用者目前位置,如果有人打電話找這個門號,基地台就可以迅速的連絡上。開始通話後,微波就不斷地發射與接收。除了樓頂的基地台,很多大賣場或百貨公司地下室也架設強波器,讓在鋼筋水泥裡、電梯裡的顧客能清晰地傳訊、收訊,因為強波器的擴大作用,這些密閉空間裡經常充滿電磁波。

  想想看微波爐如何煮熟雞蛋或加熱食物,你就可以了解手機微波對人體的傷害。它的加溫原理是讓細胞內的水分子快速運動、撞擊、摩擦生熱,細胞因而破裂死亡,或者讓細胞內的DNA複製過程發生錯誤,造成畸形變化。電磁波會改變細胞間的電流方式,改變生理機能,內分泌、免疫力、生理時鐘因而受到干擾。

  只要是生命體,都逃不過這種強力電磁波的摧殘。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奉命去某大樓樓上搭設基地台,到目的地就碰到居民抗爭,他們為什麼這麼合作呢?原來隔壁棟的大樓搭設過基地台,空中花園的植物最後都死了,這些植物的警訊該棟大樓的居民收到了,合力把基地台趕走了。沒想到這些消息傳到隔壁棟的居民,所以那次又搭不成了。

  不過這件事給了我一個很大的省思空間,搭基地台對社區是這麼恐怖的事,我決定離開這個工作,不做這種害人害己的事。為什麼說害人害己呢?我們搭設的技術人員都互相提醒千萬不要在微波的收發器正面十公尺經過,否則精子死光光!

  或許我應該更負責地描述這些電訊收發器的形狀,好讓您懂得避開。一般基地台架三支天線,它們的弧可以成為一個圓,才能對這一區做一個有效的傳播。換言之,與天線平行及下方兩、三層樓的鄰居就在正面接收這些輻射波的範圍。千萬不可待在它的正面十公尺內,它的後方或正下方因為不正對電磁波輻射的方向,電磁波的功率比正面小了數百至數千倍。另有一種長方形板狀的收發器或鼓狀的微蜂鼓,切記要遠離,更忌諱從它正面走過。在台北找個居高臨下的地方往下看,有的大樓頂上天線多達九支,不禁為它周遭的住戶捏把冷汗。為了自己的安全,你最好仔細檢查一下是否長期在輻射波中而不自知。這些訊息或許因為商業的發展密而不宣,或者有人已經知道,可是認為手機是必需品就默認它的存在,不過秉著良心,我覺得我有告知的義務。

  手機因為靠近人腦或身體使用,對身體的影響遠大於基地台,所以使用時間愈短愈好,收聽時放置位置離身體越遠越好。至於市面上有販售減少電磁波的設備,如果真的有效,收訊清晰度相對地應該降低,因為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如果您會對電磁波過敏,勸您為了健康還是捨棄一些方便,遠離手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