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的尋寶圖

高雄 李淑娟


  西洋小說《金銀島》,敘述一個小男孩與一群海盜為了一張尋寶圖,彼此爾虞我詐,遠渡重洋去探險尋寶;在中國的武俠小說裡,有時也會出現一群人搶奪一張尋寶圖,掀起一陣江湖風波的情節,令人不禁遐想「尋寶圖」到底有什麼魅力?尋的又是什麼寶?如果自己也有那麼一張尋寶圖,可以去探險尋寶,不知有多麼棒啊!

  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的驗證義工林興國手上就有這麼一份以四張A3大小紙張拼起來的「尋寶圖」,只見上面清楚地勾勒出一條條大馬路、鄉間小道、山脈、河流、學校、橋樑、建築物(如:住宅、碾米廠)等,甚至兩尺高的小土地公廟,皆標示得清清楚楚,還畫了許多田字代表水稻田,每塊田地的主人是誰都註明得很詳細。

  怎麼會有這份地圖呢?原來,早期的驗證員徐福松在農友間素有「土地公」的美名,因為只要他走過的路,經過的田地,一趟下來就記牢了,甚至連當地人才知道的小路,他也摸得一清二楚。當徐福松帶著新手林興國來花蓮縣富里鄉銀川米產銷班做農田的有機驗證時,林興國自認為方向感、認路能力都不差,幾趟下來,路是認得了,但因為六十多位農友的田地分散,幅員廣闊,走了四、五趟,還在問某某人的田地在哪?心中自覺慚愧,也想到此地驗證人員不一定永遠都是他,將來若有新手來的時候,如何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些農友的田地,少走很多冤枉路呢?於是他決定動手畫地圖,把徐福松及自己腦海中的地圖,轉印到紙上,並且將農友的住家、田地標示出來,按圖索驥,除了方便自己,更可以幫助下一個接棒者。

  他把記憶中的地圖一點一滴地畫下來,並請「土地公」徐福松指正,再與實際的狀況加以比對,幾經修改,手繪地圖終於完成。看過的人莫不嘆為觀止,銀川米產銷班賴兆炫班長還特地向他要了原版裱背起來留念呢!在地圖裡處處可見林興國的經驗與用心,例如有一次林興國要去拜訪農友,向村裡的人問路「某某人的田地在哪?」村人都說:看到「廟」彎過去就是了。「哪裡有廟呢?」尋覓了好幾次,終於發現原來是大樹下一座僅兩尺高的小土地公廟,不注意還真看不見呢!所以地圖裡特別標記清楚「兩尺」的廟,這是方便看地圖找路的人。

  這張「銀川米」產銷班有機稻田的地圖,對一般人來說,只不過是一張簡單手繪的地圖罷了。可是對追求健康,希望恢復大地元氣的人來說,這些有機耕作的稻田就是充滿生機的寶藏,這可真是一張不折不扣的尋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