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小寒大寒人馬安

苗栗 大杜


  小寒 是冬至過後十五天,大約是國曆一月六日,屬農曆十二月初的節氣,若那年有閏月,則會挪到十一月。

  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大寒無風水都寒」,在氣象紀錄中,小寒是全年二十四節氣中最冷的節氣。據說,早年黃河流域的農家,每逢小寒,家家時興用九九清寒圖來避寒,也就是從冬至開始,每過一天畫一格紅點,過完了九九八十一天,這時節氣已到了驚蟄、春分間,才算寒已盡,春到來。如今台灣則以各類的藥膳火鍋來袪寒,在各地也形成一股時尚。

  「冬寒雨四散,春寒雨若泉」,是閩台地區的農諺;尤其西部濱海地區,更是寒風刺骨;不過,這季節若不冷,反而有害,台灣諺語有云:「小寒大寒人馬安」即是此意,小寒大冷,才符合季節變化,人畜才會平安沒災害。

  這個時節,大地的生態景觀在《周書》時訓篇上有此描述:「小雪之日,雁北鄉;後五日,雀始巢;又五日,雉雊鳴。」此時雁鳥飛往北方,萬物也開始活動,農作物也大部分收成了,並播下雜糧及一些當令時菜;家家戶戶準備辦年貨來迎接新的一年。十二月的台灣,正是二期稻作之後所播種的菜蔬瓜豆的盛產收穫期;田園一片綠意,又是個好年冬。

  農曆十二月又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是紀念佛陀的成道日,一般寺廟會在這天準備甜、鹹的臘八粥,讓這年的祈福作一「圓福」的結束;民間也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家中將糯米、桂圓、紅棗、蓮子、栗子、杏仁、花生仁等熬成甜粥,敬佛祭祖,並餽贈親友。一年四季的流轉自然有序,這不就是佛菩薩的本意嗎!《三摩地王經》云:「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我們豈能忘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