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與我

桃園 陳月文


  一直到我開始談戀愛,再加上商人的炒作,我才知道,原來,我的生日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

  於是,許多跟浪漫有關的讚嘆和祝福,都在知曉我的生日是情人節時,從友朋的嘴裡吐露出來。

  可是,我始終對情人節的英文感到疑惑,於是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情人節的英文 Valentine 是一個修士的名字,他生於西元三世紀的羅馬。

  當時歐洲諸國常年爭戰。羅馬帝國的統治者 Claudius 為了能更有效的掌控役男,讓他們在戰場上勇往直前,不因眷顧家人,不因對家人的綿長憶念而裹足不前,便宣布:禁止全國百姓舉行結婚典禮,已結婚的夫妻也要求離婚。

  但是,Claudius的禁令,無法阻止國內男女的自然相戀,也沒辦法遏止想結婚的一對對情侶。

  他們於是去請求德高望重的 Valentine 為他們主持婚禮,讓他們在上帝的面前成婚,獲得上帝的祝福。

  Valentine果然沒有辜負信眾的期望,他無視於暴君禁止國人結婚的命令,一次次秘密替有情人主持婚禮,讓一對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當下此禁令的暴君 Claudius 知曉後非常震怒,將他關進大牢,並折磨他至死。

  後人為了感念他,便將他去世的那一天二月十四日─定為情人節。

  我相信,德高望重的修士 Valentine 在被情侶要求替他們主持婚禮,以獲得上帝的認可和祝福時,心裡必然曾充滿了掙扎。他心裡一定雪亮的清楚,反抗殘暴君主的命令,從事暴君所禁止的行為,如果被舉發,必定得面對殘酷的折磨,甚至生命的威脅。

  可是,Valentine 沒有因為這些潛在的危險而退縮,他為了完成服務人們的職志,視個人死生於度外;他願意犧牲個人性命,成就信眾們的祈願。這樣的道德情操是一般人無法成就的,難怪他逝世後這麼多個世紀來,西方人依舊持續著紀念他的行誼。

  其實,歷經這麼多個世紀,外國人紀念 Valentine 之餘,也傳揚發揮了Valentine的博愛精神,在二月十四日這個 Valentine掇 Day ,不只是愛戀中的情人間互相送禮、祝福的日子;親朋好友間,彼此也會在這一天相互贈禮,相互祝福。

  「宏泰人壽」在去年的情人節,於人氣鼎盛的淡水漁人碼頭舉辦「愛心義賣園遊會」經所得收入全數捐助創世紀、勵馨、魚鱗癬症等公益團體;印度「善待動物協會」在去年的情人節鼓勵大家善待動物,放棄肉食而吃素;大陸海南島的捐血協會鼓勵有情人在情人節這個特別的日子「愛心捐血」,得到三萬四千多人的響應……

  我的生日是西洋情人節,我也要效法大家,化個人小愛為大愛,我要發揮情人節的「博愛精神」,在這一天,讓我所關心的大大小小朋友,都獲得我的祝福。請你也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