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過後 你在哪裡?

台北 舒昀


  據報載,電影「明天過後」以一億八千萬元的票房,打敗哈利波特、蜘蛛人,勇奪去年台北市十大賣座電影的冠軍。影評人分析電影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可能和人類存續絕亡扣緊關係所致。

溫室效應是地球氣候異變的元兇

  最近這幾年,不管你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明顯感覺到地球氣候的變遷。大陸冰雹、歐洲水災、印度熱浪、美國一天十六次龍捲風;台灣去年也創下百年最高溫攝氏四十.二度。這一切讓人不禁要問,地球究竟怎麼了?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溫室效應是地球氣候異變的元兇。

  「明天過後」講的就是溫室效應帶來的氣候災難,南北極冰帽溶解,將大量淡水注入海洋,在一場全球性超級暴風雨來臨後,地球將再度步入與一萬年前相同的冰河世紀。電影劇情與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的熱門議題契合,因此上映後在世界各國普遍引起重視,相關報導和檢討聲浪不斷;再加上片中大量運用特效,表現超級颶風、海嘯、冰雹、暴風雪帶來的恐怖災難,如同真實呈現,確能引發觀眾的共鳴!雖然電影情節是虛構,部分內容也有些誇大化,但幾乎看過影片的人,都能瞭解導演希望喚醒世人關心環境的深意。

周圍人事物變可愛了

  看完這部片子,再看看周圍一向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過去它們也許不是那麼可喜,甚至令人厭惡,這時不禁要問:明天過後,它們還在嗎?珍惜之情不覺生起。打開冰箱冷凍庫取食物時,也會順便想像一下華氏零下一百五十度的低溫是什麼感覺;吃飯的時候,腦海就會浮現電影中那隻沒來得及吃飽飯就變冷凍標本的史前長毛象,飯也就扒得快一些。多麼希望電影中狂濤巨浪淹沒摩天大廈的震撼畫面永遠停格,在這個無處可逃的台灣小島上,讓我們擁有一個不必擔心天災的明天!

  根據聯合國認可的「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預測,未來一百年間,全球平均氣溫將升高攝氏一.五至四.五度。另外,美國五角大廈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全球氣候變化劇烈,預估在二十年內將發生大災難。全球將無足夠的飲水、糧食,人類間將展開爭奪。由於溫室效應,地球溫度升高,海平面將上升,地勢低窪的國家,如荷蘭,將被海水淹沒。各地氣候異常,英國會成為歐洲的西伯利亞,美國將為旱災及沙塵暴所苦,而中國大陸將遭受洪水侵襲。為了搶奪有限的物資,各國有可能更加增加核武裝備,以為生存競爭。若引發戰爭,則會導致更多災難與死亡。

台灣各地非旱即澇

  遠的不談,就以我們生存的台灣這片土地來說,這幾年也出現許多氣候異常的現象,例如降雨量北增南減,降雨日數遞減、降雨強度遞增,各地非旱即澇。根據氣象局的報告,大致歸納如下幾種:

  颱風出奇多:去年一到六月北太平洋西部海域生成的颱風有八個,比平均值四.五個多出許多,光是六月,就有五個颱風形成,創歷年六月新紀錄。

  梅雨出奇少:去年的梅雨季屬「乾梅」,雨量奇少,五月初至六月底在日月潭、嘉義氣象站所測得的總雨量,比平均值少了四、五百毫米,創歷史最低紀錄。

  氣溫創新高:去年五月初至六月底,台中、嘉義的溫度達歷史新高,其中嘉義的平均溫更比歷年平均值高出了攝氏一.一度,而七月一日焚風肆虐,台中高溫飆上攝氏三十九.九度,破了西部百年來最高紀錄,也是全台氣象史上第二高,僅次於五月九日在台東測得攝氏四十.二度。其實,受溫室效應的影響,全球多數地區都出現氣溫升高現象,但據了解,台灣氣溫升高的速度比全球平均速度高出百分之五十。

  暴雨下過頭:氣象局發現台灣已出現極端氣候型態,沒雨時一滴都沒有,只要有雨多數是「來者不善」,例如,去年七月一日到五日,五天的雨量比許多地區氣候平均值的六月加七月還要多,而台灣雨量天災,規模一次比一次嚴重,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單日雨量約七百多毫米,九十年的納莉颱風,給北部地區帶來一千毫米雨量,當時說「百年最大」,但這次阿里山區累積雨量已經超過二千毫米,創下台灣雨量紀錄。

  看到這一連串的統計數字,想到自己生存的環境正無聲無息地邁向滅絕之路,不禁要想:明天過後,我會在哪裡?

我到底可以做什麼?

  人類藉著擁有全地球生物中最高的智慧,而大肆掠奪地球資源、侵略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種種高度的經濟活動,已經使得我們的地球蒙上一層陰影;從南極臭氧層破洞、世界各地森林遭受酸雨的侵蝕,到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在在顯示人類在享受文明之餘,可能即將面臨一場空前的浩劫。那麼我們到底要做些什麼,才能挽救傷痕累累的地球呢?專家建議以下幾點是可行的方法:

  節流措施:降低能源的使用量及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從內心去珍惜能源、愛惜環境。在日常生活中,隨手關燈;節約用電,出門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能步行更好,以節省汽油的消耗量。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做得到的事。

  開源研究:研究開發潔淨無污染的能源,如太陽能、地熱、風力、 水力、潮汐及氫燃料等,這些新能源的使用,一方面避免二氧化碳的產生,另一方面又能充分利用資源。鼓勵業者發展低耗能、低污染之產業,加強改善或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之產業,加強產業升級,引進相關技術,優先進行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削減。

  綠色處方:停止砍伐原始熱帶雨林,熱帶雨林會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地球上氧氣總量的百分之四十,都是經由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產生。而今日人類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大量伐木,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使得太陽輻射熱傳入地球表面後,不易再反射出去。 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阻止現有森林的破壞,另一方面有計畫的造林, 大量培養植物,以發揮其淨化大氣的功能。

不能等待地球重新來過

  環境問題已無國界或地域之分,環境污染的後果必須由全球人類來共同負擔,身為「地球村」的每一份子自不應置身事外,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關心地球一些,人類與自然自能延續不斷。如果認為:人都會死,有什麼好怕的?所以盡情吃喝玩樂、糟蹋地球,果真如此,難道真的需要再來一場大水、一次大爆炸,或再一次的冰河時期,好讓地球有機會重新來過,這時候再覺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