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牠們吃吧!


  來自苗栗大湖的連烜光與大哥共同經營「哆囉固溪農場」,種植有機草莓、梨、蔬菜等。三十出頭的他自小在田裡長大,他回憶有一次幫忙噴農藥而中毒,自此對農藥沒有好感。當他與哥哥決定種有機之後,媽媽不但沒有反對,而且全力配合,讓農場順利轉型。

  多年下來,連烜光說他們的農場裡,有許多野生動物光臨,包括斑鳩、燕子、保育類的台灣藍鵲、松鼠、白鼻心,以及成群的台灣彌猴。香甜無毒的草莓是動物們的最愛,但被吃過就不能賣,他常因捨不得,在田裡邊撿邊吃,吃到肚子痛。而頑皮的猴子吃水果,不會乖乖地吃完一顆再摘一顆,通常是抓著樹幹猛搖,讓水果落了滿地。

  對於這些不速之客,他們曾經放音樂、播送人聲的方式驅趕,但是效果不彰。後來認真統計動物造成的損失大約是兩成,不算太大,那又何必與牠們對立呢?

  連烜光坦然地說:「牠們要吃,就讓牠們吃吧!」這就是有機農法之美,人與動物必然找得到和平共存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