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愛

台北 麗美


  乾弟弟和妹妹是大學同學,他們相知相愛,我們都替他們感到高興。可是幾年前妹妹病故,家人悲痛難抑,母親白髮人送黑髮人,真是情何以堪。乾弟弟陪著我們熬過這一段心力交瘁的歲月,他噓寒問暖,假日常開車載母親到郊外走走,是他那溫暖的雙手,把母親從死亡的黑霧中拉了出來。

  妹妹的骨灰放在一個禪寺裡,母親經常住到那邊,希望離妹妹近些,即使在夢中見一面也好。漸漸地,她在禪寺裡學佛,找到了心靈的港口。幾年一晃就過了,乾弟弟也在這段期間找到了對象,準備步上紅毯,接到喜帖後,媽媽要我陪他參加喜宴,說真話,在我內心深處,我就是不願面對這件事,他原是妹妹的男朋友啊!可是現在他的「牽手」卻換了別人。但是母親告訴我:「麗美,我們不能無情,不能因為他和別人結婚,就和他劃清界線,我很想去觀禮,和他們結個善緣。」看來母親心意已決,我怎麼能那麼吝嗇,連撥出一晚來陪她都不肯呢?於是決定陪她走一回。

  婚禮當天,新郎一看到母親,隨即走過來握住母親的雙手,興奮地說:「媽媽,您來啦!」整個喜宴裡,新郎的親朋不斷地招呼母親,她欣慰地說:「我失去了一個女兒,卻贏回一對兒與媳。」母親那寬廣的格局,著實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