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媽媽來帶路

台中 林美銖


  我們的學校位在中海拔地區,教室常有各式各樣的訪客,最常見的是麻雀,成熟的鳥兒,往往一天進出教室好幾回,對教室的格局熟得不得了,一點也不怕人。即使老師講課和孩子的發言聲音響震天,牠們仍老神在在一跳一跳地找食物,或散散步。

  有一回,一隻麻雀飛進來,老師以為牠很快就會飛出去,幸好幼兒們的學習並未中斷,仍繼續著。

  過一會兒,卻見牠慌慌張張,在教室到處飛翔尋找出路,牠越找越亂,飛行時略顯不穩,忽地一轉,往寢室飛去,那就更不容易飛出去了。老師打開所有通路,希望助牠一臂之力,可是牠太害怕了,緊緊抓住窗沿,老師仔細觀察,發現麻雀的尖喙兩旁邊有黃線,顯然尚未成年。牠害怕到只偶爾叫個一兩聲,不再繼續試試看找路了。

  這樣持續了十分鐘左右,牠都只發出叫聲。忽然,另一隻麻雀快速飛進來,一下子就拐彎飛進去寢室。這隻鳥繞飛一圈,先前那隻麻雀馬上鼓動翅膀跟著牠飛出去,牠們倆一前一後,充滿自信,煞是好看。總共費不到五秒鐘就飛出去了。老師和小朋友都目送牠們的身影,還跟著跑出去,只見牠倆站在棚子上,唧唧地叫著,大鳥兒似乎安慰著小鳥。

  小朋友說:「哦!原來是媽媽來帶路。」老師說:「是啊!鳥媽媽常常來我們教室,對教室格局熟悉,她現在正在安慰小鳥,不要害怕。我們人類也一樣,只要跟著有正確經驗的人學習,就不用害怕,一步一步慢慢學,一定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