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燦爛陽光

桃園 秋英


  走在桃園大溪清幽的民權東路上,盎然的綠意令人忍不住想大口深呼吸,當我們來到充滿陽光的早餐店時,滿門的翠綠總會博得一陣驚呼!門前搭著九重葛的棚架;恣意綻放滿樹的花朵;店裡古色古香的燈籠散發出柔和的光芒;長軸的書法;錯落有致的插花,將早餐店妝點得別具風格,這便是大溪遠近馳名的「陽光蔬果早餐店」。

  進入店內,牆上掛了三、四面的菜單看板,隨著視線的移動,發現有傳統的早餐,也有天然蔬果的早餐,甚至還有里仁的產品,店主人郭吳盛夫妻,將傳統飲食推向健康素食,消費者不僅吃得歡喜,觀念也逐漸地改變中,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因緣成就如此的創意?

善巧轉型 用心誘導

  多年前,原本幫著父親推車沿街叫賣紅豆餅的郭太太,心裡想著:如果能擁有一家店面,就不必餐風露宿飽受辛苦的做生意,那該有多好!夫妻倆為了達成願望,日以繼夜辛勤工作,好不容易存足頭期款,訂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面,一償宿願。郭太太善用鄰近大溪國中的地利之便,同時發揮製做餐點的興趣,於是決定就開個傳統的早餐店吧!

  多年的努力,終於掛上早餐店的招牌。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夫妻倆精心設計的第一面菜單高掛牆上,看板羅列著鮪魚三明治、豬肉漢堡、蛋餅、奶茶等項目,他們展開忙碌的生活。當時郭吳盛腸胃容易脹氣,經人指點在早餐內加入苜蓿芽,吃了以後覺得效果很好!這麼好的東西當然要跟顧客分享。從此,郭太太在漢堡或三明治中也加了一些苜蓿芽,博得不少客人的青睞,品嘗過的人都會再度光臨。然而當時大溪的居民,大多還不知道什麼是苜蓿芽,擅長雕刻的郭吳盛,索性將苜宿芽做張名牌,上面刻著:苜蓿芽菜,可以體內環保的蔬菜,用水來種,新鮮零污染。自此,來往的顧客不經意地多看兩眼中,漸漸認識也接受了苜蓿芽。

  八十五年間,郭吳盛的母親得了膀胱癌,為了母親療病四處尋覓良方,在一因緣下,接觸生機飲食專家李秋涼,於是展開食療方法。他們利用五種蔬菜、兩樣水果,加上堅果類,三寶粉甜菜根…十三種材料打成精力湯。食用一段時間後,母親的病情日趨紓緩,抵抗力也略為增強,所以郭太太也建議客人不妨試喝看看。剛開始銷路不佳,慢慢地廣受歡迎,多麼令人興奮啊!郭太太秉持著自己不喜歡的,絕不會做給別人吃的理念,同時體會出健康的重要,自然而然地孕育出第二面以天然蔬果為主的菜單目錄,包括精力湯、番茄梅汁、全麥蔬果三明治、全麥蔬果手捲等,自此開展全新風貌的早餐。

  為了研發推廣五榖粥、十榖粥,郭太太每天挖空心思,變換著不同的小菜,拿手的紅燒苦瓜,醃小黃瓜,滷白菜,紛紛登場,口碑不脛而走,很多客人衝著那令人垂涎的小菜,大老遠地跑來吃五榖飯。真材實料的五榖飯,自己買材料調配,為了偍供健康的飲食,做生意不計較成本,截長補短盈虧也能平衡。

誠信不欺 待客如友

  為了讓客人真正吃到清淨健康的食物,店內所使用的蔬菜,都是來自有機驗證的農場。至於精力湯的食材,更是馬虎不得。有次她看到送來的有機菜因為蚜蟲太多,不免埋怨起來。但是,當她參觀供應蔬菜的有機農場後,看到堆積如山的蔬菜,丟掉的比賣掉的還多。終於了解有機耕種的辛勞,從此,郭太太不再抱怨菜蔬不漂亮。她擔心菜葉上留有蟲卵及幼蟲,每天總得花上一、二個小時,對著一盞小小的日光燈,心甘情願地拿著小刷子進行挑菜工作。

  有時蔬菜因天候關係供應不及,此時,郭太太會想盡辦法到信用可靠的有機商店採買。有一次,一位熟識的客人看到蔬菜短缺,好心地提議:「我隔壁鄰居種了許多地瓜葉,我去割一點給你好嗎?」為了誠信她婉拒了客人的好意,沒有經過驗證過的蔬菜,即使缺貨她還是不敢貿然使用!他們偶爾也帶著顧客去參觀有機農場,一起體會有機蔬果的來處不易。

  在早餐店出現的人幾乎都是熟面孔,與其說他們是客戶,還不如說他們是「郭家的朋友」。郭太太關心哪家有人生病、誰家今年有人考學校、這道菜怎麼做才好吃等,就在親切的關懷聲中傳達有機耕作的理念,細細訴說著農友的辛勞。當有人以高傲的態度買下兩、三百元的早餐後,郭太太誠摯地告訴他:「你要用感恩的心來喝這杯精力湯!」每份有機蔬果都是農友用心的耕耘,得來不易啊!

  「我把客人當朋友看待,客人也把我們當朋友!」在尖峰時間,客人會主動幫忙照顧生意,自動投錢在盒子裡並自助式地找零錢,他們彼此信任。曾經有位顧客態度傲慢,當他喝精力湯時,一付不相信的神情懷疑地問:「你們用的材料都是有機的嗎?」當他親眼看到主客間真誠互動的情形,漸漸地,他的態度開始轉變,現在不但客氣多了,臉上還增添些許笑容呢!

  中午時分,郭太太看到老主顧開車趕來採買,二話不說先到廚房下一碗熱騰騰的酸辣麵,先填飽肚子再說,任職於中科院的鄭小姐就吃過。一碗湯麵中傳達她善體人意的窩心,當然也深深地擄獲客人的芳心,成為忠實的顧客。在這冷清的午後,客人不曾間斷,甚至有人來預訂明日的早餐。郭家生意之道無他,唯真誠與親切。

里仁產品 大溪生根

  有一回,郭吳盛從里仁商店帶回一包胚芽餅,郭太太覺得不僅美味可口,而且營養又健康;又有一回,他帶回一包素肉鬆,發現質純料好,不同於一般市售產品。里仁產品深獲郭太太的喜愛,於是她在貨架上開始增添里仁商品,而且架上的每樣產品都經過試用,覺得不錯才介紹客戶,她也會如數家珍地為顧客訴說胚芽餅的故事及拉麵的由來。因為這樣的機緣,這兒幾乎成為里仁產品的代銷商店。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健康的食品,第三面產品目錄誕生了,雖然項目繁多,但是頂端清楚寫著:本櫃食品不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從此陽光早餐店走入新的里程碑。

展望未來 迎向陽光

  生機勃勃的苜蓿芽,改善了郭吳盛長期脹氣的困擾,也扭轉他對食物的選擇,進而推己及人,希望自然純淨的食物愈多人獲益愈好,身兼慈心基金會義工的他,不由得深深佩服及感恩創立基金會的日常老法師,如此地高瞻遠矚,為人們帶來健康與希望。

  多年來,郭吳盛一直感覺時下很多不健康的飲食,對人們的身體造成很多的負擔,他多麼希望能將早餐店全面走向健康飲食,並且有能力擴大店面。但是,他看到全素的早餐店,起起落落經營不易,為了迎接不同口味的消費者,店裡至今還陳列並經營著三種不同時期的早餐目錄,他們巧妙地引導顧客由葷食轉向健康素食,謹慎地等待時機成熟,希望有一天,第二面、第三面的早餐目錄能獲得更多人的垂愛,夫妻倆因築夢而踏實,更為理想而攜手迎向燦爛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