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雨興嘆的絲瓜季

台中 美雲


  嘉南平原的中埔鄉是台灣的絲瓜重要產地,當地的絲瓜班都是有著二、三十多年耕作經驗的農友,對絲瓜的習性瞭如指掌,晴天的上午七時到十一時,是絲瓜花盛開時,帶著花柱的雄蕊,有著吸引昆蟲前來當媒婆的花粉粒。怎奈氣候多變,六月上旬連綿數日的滂沱大雨,打掉雄花的花粉粒,好吃甜食又怕雨淋的蜜蜂,只好待在窩中吃老本,花粉留不住,媒婆又被雨阻礙,努力開花的雌蕊,等不到授粉的黃金時間,只好望雨興嘆。

  從開花授粉到瓜熟,夏季絲瓜正常發育期需兩個星期的時間,如此連綿的大雨從日出下到日落,又從日落下到隔天清晨,是從小即務農的農友從未經歷過的,過溼的土壤,還讓絲瓜的根部缺氧,即使少數授粉成功,也是畸形果,大片的絲瓜棚,只掛著稀少的瓜條,原本熱鬧忙碌的絲瓜村,只見老農嘆息的穿梭絲瓜園。

  一個不尋常的雨季,讓老農深刻體會到自然界的奧秘,要收成除了自己要努力,還得天時跟昆蟲的配合,所以人不能勝天,人也不是萬物的主宰,感恩、惜福,淨化心靈與動植物和平共處,才是農業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