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事知多少?

高雄 蕙心


  放暑假了,期待兒子從學校返家。可是,當頭髮長度超過頸部的兒子出現在我面前時,那份期待似乎打了折扣。「怎麼會把頭髮留這麼長呢?」心裡一直翻攪著,「一定要想辦法說服他把頭髮剪短。」

  從小一直留著三分頭的兒子,模樣兒乾乾淨淨、清爽可愛,很得人緣,直到大學一年級,他還保持這個髮型,看起來憨厚老實,家人早已熟悉他的樣子,甚至認為這種短髮最適合他了,大二時,頭髮漸漸變了型,但我還能接受,沒想到今年的長度卻讓我無法忍受。

  終於,我忍不住了,告訴兒子:「天氣這麼熱,頭髮留長一定很不舒服吧!」「不會啊!我不覺得,等頭髮長一些綁起來就很涼快了。」「可是我覺得你現在會很熱,剪短吧!」「那是你的感覺,你並不知道我的感覺如何。」他仍堅持著。不久,阿公說話了:「你是不是沒錢剪頭髮?阿公給你錢,去把頭髮剪一剪。」阿嬤也有意見:「頭髮留這麼長,你會交不到女朋友喔!」親情無法打動他,兒子還天真的對爸爸說:「學校裡的同學也有很多人留長髮,我若把鬍鬚留長,看起來會更與眾不同,更性格。」爸爸說出他的見解:「中國人的傳統是已經可享清福的長輩才能留鬍子,被尊稱為『老大』,你以為留鬍子與眾不同就是性格,那是不懂留鬍子的意義。頭髮長短你可以自己決定,但阿公還在,輪不到你當『老大』,所以我絕不答應你留鬍鬚。」爸爸的看法似乎寬鬆了些──不要求把頭髮剪短;我隱約知道兒子留頭髮的原因了。

  有一天晚飯後,我先和兒子談及學校的生活狀況,後來話題轉到頭髮上,他輕鬆地說:「我把頭髮留長只是一種嘗試,當我自己忍受不了時,自然會把它剪短,你們總是以自己的看法來要求我,古時候的男生不也留長髮嗎?只是時代不同而已,且學校又沒規定男生一定要把頭髮剪短……你們想太多了,不必為我的頭髮擔心,頭髮長並不代表我的行為會變壞……」這一番話說得我啞口無言。

  的確,我常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孩子,孩子長大了,會有自己的主張,只要方向沒有偏差,何必強求他接受「老人家」的看法呢?我希望孩子能學習獨立,卻又想干涉他的思考與行為,這不是很顛倒嗎?為了髮事而庸人自擾的我,終於有點清醒,當我用另一種心情去看兒子的頭髮時,覺得只要梳理整齊,倒也滿好看的,且愈看愈順眼。

  暑假期間,兒子必須回學校與教授互動專題報告之事,所以在家停留時間並不長。八月的溽暑真讓人受不了,有一天,兒子打電話告訴我:「媽!我把頭髮剪掉,恢復了三分平頭,舒服多了,原來大熱天把頭髮留長的滋味真的不好受……」經過一番體驗之後,兒子做了抉擇,我亦體會到在無關對錯的事情中,讓孩子親自嘗試,有助於他的成長。若我當時堅持並命令他剪髮,他也會隨順我意,但內心不一定會服順;或者我不轉換另一種心態去欣賞他,亦徒增母子衝突而已。很高興透過這件事,母子兩人各有不同的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