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人間


  花是美麗的化身,「花」姿招展、「花」香撲鼻、「花」樣年華,它養眼、馨香,讓人陶醉;所以自古以來,鮮花象徵浪漫、傳達愛意,每逢情人節、母親節,玫瑰或康乃馨的價格更見飆漲。不過九十四年情人節前夕,消基會公布市售玫瑰花有農藥殘留,報告顯示抽樣中有五成的樣品含農藥。近年花茶、花草浴和花卉餐蔚為流行,這麼高比例的用藥量,令人心裡發毛。

  過去花卉以觀賞用途居多,因此不像蔬果有農藥殘留量的管制,為了使花形美觀、植株完整,許多花農噴灑農藥以確保品質。然而殘留在花卉中的農藥,很可能透過皮膚、口、鼻進入人體,影響健康。

  動物園或公園裡,涔紫嫣紅的花圃成片,人們賞心悅目之餘,不少會湊過去嗅一嗅、摸一摸,然後用同樣的這雙手拿餐點,殘存的農藥會不會隨著食物吃進肚子裡了?同理可證,在草地上打滾雖然愜意,如果地上還有農藥殘毒,就不怎麼好玩啦!為什麼像花草這麼可愛的東西,也要隱含這種危機?如果這些花草都是有機的該有多好!

  現在有許多花農轉作有機或以安全耕作方式,希望花香的背後不要留有隱憂。本刊特別全省走透透專訪這些花農,且讓我們帶領大家導覽這一片花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