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動 之旅──第五屆企業員工營紀聞

編輯室整理


  由中油公司主辦、福智基金會協辦的第五屆企業營,於九十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在兩百餘位企業人士的感恩聲中圓滿閉幕。

  面對競爭激烈的經營環境,企業界人士無論是老闆、主管還是員工,大家滿腹苦水。有人忙於軋頭寸;有人成天計算業績;有人擔心被裁員。內外交逼,心力交瘁,好想飛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時空,「企業營」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時空,所以他們來了。

  本屆營隊共有二百一十九位學員,分別來自二百家公民營企業單位。在繁忙的公務之餘,他們撥出四天,來到嘉義中油訓練所學習生命的課程。無論是主管還是員工,幾乎都有一種共同的感覺:在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商場打拚這麼多年,動盪的心靈,終於在這裡找到了慰藉。

  營隊課程安排緊湊,早上六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下課,身體的疲累,不敵心靈的震撼,即使把它形容為「魔鬼訓練營」,大家還是捨不得缺席。

  四天的課程,「觀功念恩」引導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生命快樂的源泉;「生命無限」闡述內在的習性和外在的人際關係,是影響生命苦樂的兩個主要因素;「關心健康、關愛世界」帶領大家從食、衣、住、行省思過度仰賴物質的後果,並提出最近氣候反常現象,幫助大家深入瞭解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痛苦,其實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學員印象最深刻的是「慈心展」,四站展覽巡禮下來,他們說如同經歷一場關懷生命、尊重自然的洗禮。尤其是新「食」代那一站,透由讓學員親自製作可樂,體會無處不在的飲食危機,他們很驚訝,原來每天吃掉那麼多的添加物! 每一堂課都能帶來全新的省思,敲醒蒙塵已久的心緒,在最後「從心出發」的專題講座中,很多人不禁對自己許下一個承諾──過去的生命也許是金錢權位的堆砌;今後的生命,將努力於心靈成長的探索。

  課程處處驚艷不在話下,最讓學員難忘的是那群走到哪都看得到的義工。有學員說在這裡學到謙卑和微笑;有學員說整個營隊是善的力量的結合,應該走出去,一個影響一個。每次用餐時,餐廳裡充滿了感謝的掌聲;面對豐富的菜餚,學員都儘量把菜餚吃光光,一來是惜福,二來也是為了不讓義工吃剩菜。對義工們的付出,他們說:「我看到一群黃色天使在搶救心靈!」

  經過四天身心靈的衝激,每個人都感覺到有一個煥然的生命隱然成形;然而,分手的時刻卻到了,有人握手、擁抱;有人眼紅、哽咽,話別的形式容有不同,感動、感恩的情懷則無二致。

  對奔波塵務的企業人而言,回到現實世界,回到被公文、專案追著跑的日子,可以想見的,營隊的四天,可能變成未來生命中一抹美麗的彩虹;但是,我們仍然衷心祝福,但願曾經結下的這個緣,有朝一日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