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我的活菩薩

飛利浦協理 任家慶


  參加這次企業成長營,這幾天下來,感受非常多,尤其透過跟各位師長、志工師兄姊及各位朋友的相處,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家中一般,而放下自己內心的矜持,一同歡笑、一同掉淚。

  我相信在座很多企業界朋友都跟我一樣,在公司擔任主管,帶領著工作上的伙伴往前衝,再加上不服輸的個性,幾乎不會跟任何人提起自己的生命故事,因為這充滿了感慨與無奈。

  經由經驗分享的課程,感受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歡欣、辛酸、感激、付出…點點滴滴,也讓我打開我內心的固執,而放下心中的石子,願意將我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共同分享。希望透過這樣的故事,能幫助鼓勵一些有類似遭遇的朋友,能夠面對問題,而不至於不知所措。

  我有兩個女兒,小女兒於國中時開始行動變得緩慢,那時我還經常責怪她慢性,醫生檢查認為可能是運動量不足,只要多運動即可,因為真的檢查不出任何問題,除了行動緩慢。升高中時,因學科成績優良,幸運的經由甄試進入高雄女中。也就在此時,高雄醫學院診斷出病名──肝醣貯積症,是罕見疾病之一種,且無藥物可治療,人體肌肉細胞均會受影響,進而變弱、壞死。也因不良於行,而取得中度殘障手冊。那時我們南北醫院往來:高醫、長庚、榮總,經過多次肌肉切片、穿刺,及其他各式各樣的檢查,受了不少苦痛。但得到的結論總是相同:狀況會愈來愈差,且無藥可治,必須等待未來基因療法之突破才有機會。此時腿部肌肉細胞已受影響,行動更不方便,無法蹲下或上樓梯,容易跌倒但又無法自行爬起。

  那時我跟我女兒說:「每個人生都像一隻蠟燭,從出生就點燃直到用盡,只是她的蠟燭較其他人短些罷了,但還是一樣要燃燒發亮;同樣地有人蠟燭很長,但提早被風吹滅。」她也希望我把她當正常孩子一樣對待,可能高中時期較為單純,在校得到師長及同學的關愛,在未曾補習下,順利地經由甄試進入新竹清華大學。因她想更進一步獨立,而不選擇南部學校,亦不要母親到新竹陪她──她說老爸工作那麼忙,亦需要媽媽的照顧。

  自從唸大學之後,一切事情都自行打點,可能學校的環境變得比較複雜,相對地各式各樣的事情都會帶來一些衝擊。第一個學期似乎還能夠平穩地度過,第二個學期開始就變得不太對勁。可以想像地,當看到別人在認識更多的朋友──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同學都交了男女朋友,而自己行動不便,身體狀況受到限制,又不知道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於是便有了憂鬱症,這是噩夢的開始。此後她的精神狀況便越來越難以控制,接連有了類似自殘的行為,在這種情況之下也只能休學回家調養。

  在高雄住院的過程間,服了控制憂鬱症的藥,但是我們發現她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幾乎呈現快要中風的症狀,我們只好當機立斷帶她回家,不再住院。我們再帶她回去找原替她診斷慢性疾病的醫生,醫生說以她的身體狀況,服了這種(抗憂鬱症)藥物以後,不能像正常人排除,便會造成加倍的效果,因此不能服用。而他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能做這些提醒,甚至於建議我們在家中放置氧氣瓶,以免在夜間睡覺過程中間呼吸停止。

  這種情況下我們實在是走投無路,經過朋友的介紹,我們開始接觸一些佛教、道教方面的事情,雖然我本身是天主教徒,但也不得不往這方面來試試看。在這些幫助之下,症狀亦慢慢好轉,她也再度回到學校繼續未完成的學業。花了二年多的時間,我們也慢慢接受了生命無限、六道輪迴的想法,也透過自己的感應,了解前世的業力因果,該歸還的要歸還──無論在這一生中還能活多久,總該為未來多積一些福報。透過這種想法,才對未來重新燃起希望,心中擁有支持的力量而往下繼續走。回去校園之後,我們也不斷鼓勵她:「不要只看自己的遭遇,而要多幫助別人,這樣才會有快樂。」雖然在她自己行動諸多不便之情況下,也踏出一小步。

  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還在繼續往下走,也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是一路走來多少的辛酸、感慨,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在這幾天的企業成長營,我自己也想了很多,我終於放下心中的石子,讓大家分享我的生命故事,我想,可能有些朋友也面臨到類似的遭遇,希望他們因為曉得我們的經歷,而對他們有些鼓勵、幫忙。在我心目中,我們這個女兒其實是我的活菩薩,雖然為了她的事,我們非常辛苦,但也因此讓我們變得更成熟、更能處理或面對一些更困難的事情。

  最後,當各位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一些行動不便的朋友,請給他們一些微笑、關心,祝福他們都能繼續點燃蠟燭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