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之道──寶貝自己也保護生態

台北 心菩


  為了讓消費者一次購齊所需,里仁開發多階多元的產品,近日陸續推出保養品及開發中的其他各類環保浴廁洗劑。因為這些東西屬於貼身用品,或使用頻率高,如果成分中有不好的物質,不但有害健康,還會破壞環境,現在依序將里仁近日的保養品及洗劑做些介紹。

  保養系列之一:

  國產清爽型 蘆薈保養系列

  肌膚容易乾燥的人有福了,里仁開發了一系列自然植物萃取而得的保養品:除了去年已上市的純有機荷荷芭油,今年秋天還推出蘆薈保濕乳、保濕霜、植物膠原精華三支保養品,以及搭配荷荷芭油的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讓您寶貝自己及家人。

  蘆薈保濕乳、保濕霜具保濕、滋潤的功效,前者較後者油脂少一些;而植物膠原精華,除保濕外,亦可增加肌膚彈性。蘆薈自古即用於美膚,它的多醣類能保濕,皂角甘成分則有清潔和抗菌功能,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去除老化角質,對肌膚的好處多多。

  里仁在與廠商互動研發產品的過程中,發現一般市面上保養品成分,有些是對人體有害的。譬如一般的洗臉清潔及卸妝用品中含有SLS界面活性劑及化學香精、色素和防腐劑,化學香精和色素會刺激肌膚;SLS是石化界面活性劑,排到河海中微生物無法分解,累積在環境中會造成污染。為了防止保養品品變,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五的產品都摻有防腐劑(paraben),它有致癌疑慮,會透過皮膚累積在體內,可是一般消費者卻不知情。

  此外,市面上許多化妝品或保養品以礦物油為基底,它雖然安定不易氧化,但不清爽、不透氣。有些標榜貂油、綿羊油等高級動物性油脂,滋潤度雖高,但動物透過食物鏈,難免沉積一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於脂肪裡,被人體吸收後不無隱憂。萬一油脂取自帶有狂牛症的綿羊,吸收到讓狂牛症發病的那種蛋白質,它的潛伏期長,防不勝防!

  此外,萃取自動物性的保養品在研發過程中慣用兔子來做產品的毒性試驗,這種行為就像皮草運用在時裝上,近來已引起大眾非議,里仁相信有愛心的消費者不會為了個人美麗,忍心讓小動物受苦。

  所以里仁在「天然、環保」及不傷害動物的原則之下,以親膚性的植物性油脂做保養基油,以天竺葵的植物精油提供香氣,基油中有機荷荷芭油、甜杏仁油對肌膚滋潤效果佳,胡桃油含豐富維他命E可修補受損肌膚。不過植物油較易氧化,因此加入微量的抗氧化劑,以確保產品穩定。

  保養品的成分皆為高養分的物質,為防止品變,抑菌劑不得不加。如果是非加不可,那麼就要測出有效的最低劑量,這是研發廠商永佳環球生技公司遇到的最大困難。他們選用一種安全的抑菌劑,將產品分別放置於50℃、常溫(37℃)、零下5℃的環境來實驗,每日都派專人用手指早晚觸摸乳液兩次,觀察生菌數的變化。這樣反覆實驗,持續了一年。最後決定抑菌劑的用量只加一般保養品含量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另一項產品植物膠原精華,其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不僅保水性佳,並能使肌膚有彈性,減少皺紋的產生。里仁的膠原蛋白是從大豆、納豆中萃取出來的,不僅安全性高,還多了動物膠原蛋白所沒有的維他命B群及大豆異黃酮等。

  這三支保養品開瓶後請務必放置於陰涼處,或放冰箱裡冷藏。使用產品後皮膚若出現紅、癢的反應,請再持續使用兩三天,症狀若減輕表示是乾燥引起;若紅癢感不變,則建議停用。若有冒痘痘的情形,需觀察是否因作息不正常引起的,或可改用油分較低的保濕乳或植物膠原精華。

  保養系列之二:

  滋潤的有機荷荷芭油

  上了年紀以後,肌膚新陳代謝與保水功能都減弱,雙手又乾又粗,而臉上也留下了歲月的痕跡,需要兼具修補與滋潤的純自然保養品,在此向您推薦里仁賣的有機荷荷芭油。

  荷荷芭是沙漠中的常綠灌木,種子經過低溫壓榨過濾,就是荷荷芭油。金黃色的荷荷芭油富含維他命E、膠原蛋白與多種礦物質,具有清潔、消炎、滋潤與軟化皮膚的功效,加上滲透性強,非常容易被皮膚吸收,甚至修復分岔的毛髮,所以又有「液體黃金」的美譽,很多保養品專櫃的產品都有荷荷芭油的成分。

  里仁推出的荷荷芭油係以低溫壓榨過濾,純度達百分之百的金黃油脂,不加防腐劑或抑菌劑就能保存長達兩年。更特別的是,它的原料是來自美國的有機栽培樹種,在使用它的同時,也能為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盡一分心力!

  擠一滴有機荷荷芭油在手上輕輕揉抹,你會發現它很快就會被皮膚吸收,沒有油膩感,不論臉部、手足保養都相當適合。而且因為質純溫和,所以即使是嬌嫩的幼兒肌膚也可以適用,里仁已平價推出有機荷荷芭油,希望它成為全家大小的生活良伴,洗臉或洗澡後塗抹,保濕滋潤效果最好。

  它的用途廣泛,可以做為卸妝霜,塗抹於彩妝處,以指腹做圓形按摩,有助於清潔毛囊汙垢與殘妝;以此類推,鼻頭有粉刺,用荷荷芭油輕輕按摩後,以衛生紙拭淨後再用香皂與清水清洗即可。做家事後、寒風中騎車上路前,抹一點荷荷芭油,也可多一層滋潤保護。刮完鬍子取適量荷荷芭油稍加滋潤,對不小心刮傷的部位還有消炎、止紅腫的功效。它也是護髮的好配方,對頭髮分岔的修補功能很顯著。洗髮後趁著頭髮尚未全乾時,在髮尾擦一點荷荷芭油,可以滋潤頭髮、避免毛燥,也有定型效果。

  很多保養品裡都有加荷荷芭油,但標示的可能不是Jojoba,而是它的學名Simmondsia chinensis;它們多已經過脫色,呈現透明而非金黃色,里仁的荷荷芭油未經脫色處理,因此能保留完整的營養。荷荷芭油屬於液態蠟,在常溫下是液狀,但在低於攝氏十度的環境就會逐漸凝固,所以千萬不要放進冰箱啊!

  芳香良伴:

  薰衣草精油 茶樹精油

  荷荷芭油推出半年有餘,部份使用者還是不怎麼習慣;明知它有功效,可是擦起來像沙拉油,總覺得保養品應該有些香氣!很湊巧,里仁公司擔任商品開發的義工認識一位旅澳的蕭姓作家,他們住在澳洲黃金海岸附近的國家公園,寬廣的庭院裡有很多野生的薰衣草和茶樹。澳洲茶樹不是中國人泡茶的茶樹,它的葉片細長如相思樹,據當地人幾千年的實證經驗,茶樹精油抑制黴菌的功效特佳。

  蕭姓作家自己提煉薰衣草和茶樹精油,贈送親朋好友,這位義工也得到一瓶,隨即試滴幾滴在荷荷芭油中,擦起來增加了不少愉悅感,於是向蕭姓作家洽商,是否可以把這兩種精油賣給里仁,對方非常肯定里仁為大眾找自然保養品的用心,便慨然應允。這兩種精油很快通過驗證、上市,不過每年產量極微,欲購從速,以免向隅。

  除了保養品外,里仁也將開發各項美容清潔用品,例如絲瓜水、洗臉凝膠、口紅等等。近期更同時加速研發環保的家庭洗劑:一般浴廁用品都用強酸或強鹼,排放到河海中,破壞生態平衡又傷了有益的微生物,里仁已請廠商研發以弱酸(如檸檬酸)為基底的浴廁清潔劑、玻璃清潔劑,或研發無患子洗髮乳,讓好東西有更多的用途;希望不僅讓消費者有更多安全而安心的選擇,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為了保護已經傷痕累累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