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份情傳出去


  校園是孕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苗圃,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研究所,這個成長園地,充滿學子的喜怒哀樂,校長、老師也在這裡度過春夏秋冬。校園的故事,有時美得像首詩,有時也會出現狂風暴雨,本期福智之友特輯幾篇親師生之間的文章,從中看見真善美,也嗅出國家的希望!

  現在的父母難為,老師也難為。夜半時分,一個國中生情緒失控,拿著美工刀大吼:「哪種死法最快?」這個場景嚇壞父母,親子對峙,母親心如刀割,束手無策,突然──腦海中現起「莊老師」的身影,兒子的導師平常和孩子們很親近,視學生如己出,於是這位母親打電話搬救兵。半夜鈴響,老師聽了描述,回答:「好!」而後飛車過來開導孩子;一個多小時後,孩子答應老師明天會快快樂樂上學去。老師及時伸出援手,協助孩子找尋生命的出口和前進的方向,「暗夜明燈」一文,證明師道長存!

  「一封學生的來信」是讓愛傳出去的真人實事:「老師,記得有一次您幫我交暑修費,雖然當時您只要我好好的努力讀書,長大後去幫助別人,但是我仍然掛在心上,希望您能幫我把這錢拿去幫真正需要的人……」六年前,楊揚老師的善舉,而今她退休了,可是這個愛的綿延,卻沒有退休。老師收到學生的來信,一則欣慰學生懂事,再則回憶當年,她也是蒙恩師救助而得以繼續升學,生命之光在平凡中熠熠生輝。

  童蒙養正,幼兒教育非常重要,不能只強調才藝班或雙語教學就夠。「親親自然」是妙慧托兒所的課程之一,希望孩子從中學習到大自然是人類的好朋友,進而尊敬、愛護一切生命。陽光下,小朋友在公園中玩耍,不久,每個人紅著臉、喘著氣,老師帶他們在樹下乘涼,小朋友感受到大樹帶來的涼意,老師把握機會說:「幸好有大樹幫我們遮蔭,我們一起來感謝它,好不好?」於是一堂「大樹是我們的好朋友」的課溫馨上場。風的溫柔、花的美、泥土的芬芳、蟲蟲好可愛,在孩子心中烙印美好的回憶,他們都將是大地的使者,大自然永遠的好朋友。

  本期專題推「暖暖傳奇」,西元一八五○年前後,基隆河由於兩岸狹窄,船隻無法通行,因此鄰近的暖暖就成了貨物集散地,以運出當地盛產的茶、大菁和樟腦。在先民開發的過程中,一些歷史遺跡仍然存留下來,本刊編輯特別走訪暖東峽谷,記錄二、三事,例如蝙蝠洞、萬善洞,以及七片式土地公廟,也對致力於鄉土文化維護的勇者,生起深深的敬意。

  推動有機的手,本期介紹位於卓蘭鎮雙連的「亞杰生態農場」,農場主人蔡和杰從慣行農業轉作有機,有段生死交關的經歷:有次他開著自行改裝的噴藥車準備噴橘樹,不料竟然翻車,他就被壓在車下,整個人泡在農藥中數十分鐘,想到家中上有二老,子女尚小,激發他求生意志。逃過鬼門關之後,即轉作有機栽培,老天爺讓他重生,「贖罪的耕耘」正是蔡和杰的寫照。

  另外,「找回『日月紅茶』的春天」看看農林公司推動有機茶的用心;天然植物燕麥奶的故事,介紹純自然飲品得之不易。天地有情,請將這份情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