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校長撐傘?

板橋 簡子芽


  午後,毫無徵兆的一場疾雨,讓馬路上的行人落荒而逃,也讓我們這群準備接孩子回家的家長匆忙躲進守衛室的屋簷下避雨。大夥兒一面拍拭著身上的水珠,一面抱怨老天爺沒來由的捉弄!因為原本還是晴空萬里的天氣,怎麼說下雨就下得這般驟急?

  雨勢逐漸由大轉小,卻仍是欲歇還下。當放學的鐘聲響完,這些國中生有的把書包頂在頭上往外衝;有人好整以暇地步出校門;而大多數的學生停在穿堂張望,或許是盼望著送雨具來的家人,也有可能等待著雨停吧!雨勢說大倒不是挺大,但時間稍長卻也會淋濕。這時,只見穿堂的階梯下來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全套的襯衫西裝,腳登發亮的黑皮鞋,雙手各提一只皮箱,是準備開車回家的林校長。他即將一如往常的習慣:先放下兩只皮箱,從口袋拿出車鑰匙,打開車鎖後,拉開後座車門,拿起兩只皮箱放上後座,再開前門彎身進到車裡。由於並沒有多餘的手可以撐傘,所以儘管下著雨,他還是得完成這一連串的動作!但是當林校長剛放下皮箱,插進車鑰匙的時候,從他的身旁卻多了一把傘出來為校長擋雨!令我訝異的是:為校長遮雨的竟然是學生,而且是個男同學。他主動為校長撐傘,直到林校長進到車子裡。遠遠的我卻看見林校長挺起身,伸出手用他寬厚的手掌輕輕拍撫著為他撐傘的孩子,臉龐露出慈愛的笑容,頻頻點頭後才進到車裡,開車離去。這一幕不到二十秒的畫面,卻深深地感動了我的內心。

  因為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幾乎可以成為他們的代名詞。印象中他們似乎很少會去主動接觸、關懷師長,甚至對師長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孩子竟然會主動去為校長撐傘,實在有一點匪夷所思!而我在事後頻頻思量,彷彿從記憶裡找到了答案:

  清早送孩子上學,經常在學校附近的交通崗哨看見林校長:穿著一身運動服,站在路口和來上學的每個孩子打招呼,也會為孩子整一整衣領。初昇的陽光,照著他花白的頭髮,顯得更加耀眼。而他迎接孩子的笑臉,也變得更加燦爛!每當下班後,開車經過守衛室時,林校長總有一個非常貼心的小動作,他絕對搖下車門上的玻璃窗,和輪值的守衛先生揮手說再見,然後才離開校園。

  是了!林校長以他的關愛和身教做最實際的示範,毋需過多的言語及冗長的規定,在日常生活中讓這群桀驁不馴的孩子得到潛移默化。也可以從師長的言行舉止,學習到「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儒家精神和風範,實踐起來絲毫不見矯情或造作。身為父母或師長的我們,是否也可以從孩子主動為校長撐傘的畫面裡,或多或少的得到了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