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蝠氣

台北 秀麗


  暖東峽谷,環境清幽,美景如畫。在陡峭的岩壁下,有個蝙蝠洞,五十多年前,洞裡棲息著許許多多的蝙蝠,為了保護蝙蝠,大人們常會嚇唬孩童,千萬不可到蝙蝠洞,因為附近有兩頭蛇,只要看到牠就會生病,因此孩子們都不敢去騷擾蝙蝠,大人們善意的謊言,終於讓蝙蝠能在此安然的繁衍後代。由於「蝠」與「福」同音,所以自古以來蝙蝠即被視為吉祥之物。中國人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運用在生活上,並與藝術結合,做為繪畫、雕刻以及飾品的圖案。例如:將繪有五隻蝙蝠的門聯,貼於門窗,祈求「五福臨門」;畫作中,桂花旁飛舞著蝙蝠,象徵「福增貴子」;蝙蝠啣古錢的圖案,則表示「福在眼前」…諸如此類的畫作,不勝枚舉。故而先民們都相當珍惜,他們保育生態,與萬物共存共榮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效法。

  早年蝙蝠的數量相當多,每當黃昏時刻,蝙蝠飛進飛出,蔚為奇觀,只可惜暖東峽谷開放觀光之後,遊客紛至沓來,有些頑童在觀賞之餘,常會拿石頭丟擲蝙蝠,在長期受到干擾之下,蝙蝠終於搬家,徒留蝙蝠洞供人憑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