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的人


  與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亮一盞明燈!點燈,就在一念之間。慧莉是一所知名高中的行政人員,樂於助人,所以有「土地婆」的綽號,她的熱誠助學甚至改變很多學生的生命。舉例來說,開學不到一周,她的桌上出現一份休學申請書,各處室都已蓋好章,只等她把休學證明書列印出來。其實,她可以視為一般工作,列印出來就好了,可是慧莉關心地問學生休學原由:這個同學是透由自學方案申請入學的,同學不喜歡她,老師上課滿口英文,她聽不懂。慧莉也調查這個學生的背景,了解她來自單親家庭,媽媽經濟壓力大,所以慧莉勸她:「逃避不能解決問題,要不要再試一下,下課如果不想待在教室,可以到阿姨這裡。我這裡很需要工讀生,下課來當我的幫手,好嗎?」三年後,這個學生考上師大。杏壇芬芳──且看「熱心助學的土地婆」的故事。

  偶然的機會,一位國小老師在報上看到這則新聞:范老師退休後到泰北開辦一所育幼院,每年范老師都會回台義賣,募集教育經費,以及圖書、文具、衣物。這位老師深受感動,就主動和范老師聯絡,看看是否可以幫得上忙。這一通電話,開啟了「送愛到泰北」的行動,一次又一次,一箱又一箱,連郵局的工作人員也都知道這位老師的善心善行。後來,又因一位外國神父不忍泰北阿卡族少女被迫賣淫以改善家庭生活,便指導她們做手工藝,這些成品也透由范老師帶到台灣,這位老師接下范老師手中的袋子後,也開始他的義賣生涯。他的愛心又影響其他同事,一位老師今年寒假到泰北自助旅行,原本預計一天一夜去拜訪范老師,結果被范老師前線作戰的精神感動,於是停留了九天!這豐富之旅印證了──我們愈關心他人福祉,愈能讓自己得到富足。

  人人都有一座心靈花園,時時汲取活水灌溉,處處花團錦簇。九十五年的全國福智教師成長營於二月舉行,一千餘位老師五天中同喜同悲,許多人像是喝了神奇精力湯一般,願意從「心」開始,為教育大計而努力。台北頂埔國小吳琇鳳老師說:「我要將所學所思與所感受到的,化成愛的種子,散播在每個孩子身上,做他們生命中的導航明燈,啟發他們的良知良能與善根……」營隊指導法師──如證法師的智慧話語,也成為老師們互相打氣的名言:「只有我們堅持不了的信心,沒有我們做不了的事情;如果沒人扯你後腿,你就無法練習腿勁。」老師們又回教育崗位作育英才,心靈蓄勢待發,受益的是莘莘學子。

  根據農委會統計:國人稻米消費量,九十四年平均每人只消費四十八點五公斤,換言之,一天進食量一百三十公克,大約是兩小碗。本刊推出「米之組曲」:「誰說吃飯會胖?」告訴您米食的營養高,吃飯會胖,實在是太冤枉稻米了!民國八十一年郭益全博士自美學成歸國,即帶領農試研究團隊,研發新品種,篩選符合國人口味、外觀漂亮的穩定品系,八十九年光復節「益全香米」正式問世,可惜在此之前的兩個月,郭博士積勞成疾,因心肌梗塞溘然離世。「越光米」近年來頗受市場好評,一段九年前的偶遇,讓台北的綠堤對它念念不忘,且看「米的傳人」如何咬緊牙關闖出一片天。

  唯有愛與關懷,世界才會更美好!社會很多人在默默點燈,也歡迎您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