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心靈活水──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

編輯室整理


  每年新春初始,熱鬧的年節氣氛仍未散去,總有一群人從四面八方湧進屏東大仁科技大學;來的人每年或有不同,但他們一定是全省各地幼、小、中、高、大專的老師(今年有一千零四十九人,包括外島與香港),以及國內外的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也是千餘人);有人形容他們就像候鳥,每年必來報到,他們來的目的,都是為了──汲取心靈的養分成為教育活水,學習心靈的提升為生命點燈。就是這份「學習」的渴望,讓兩千多人在五天四夜的「福智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中,同喜同悲,齊燃身、心、靈成長的火炬。

  齊燃教育火炬 共製神奇魔力湯

  老師們本就是教育的火種,只是在物質科技傾軋,精神價值混濁的現在,這火種的光焰愈形晦暗,但他們不減學習意願,仍積極參與各種學習活動:有的老師為了參與成長營,花錢請人代課;有的老師則不惜虧損,乾脆將托兒所延後一週開學;更有老師初為人母,為了兩者兼顧,每天託「宅急便」將泌出的新乳送回家;學員中,或有全盲者、或是視網膜剝離者、罹患癌症者、行動不便者,另有位老師因為車禍造成上顎骨折,只能飲用流質食物,且每餐飯後都得用機器清洗口腔,那麼辛苦,仍勉力來參加。老師們向學的精神策發著主辦單位──福智文教基金會與大仁科技大學,更用心地承辦這項活動。

  事實上,透過教師生命成長營向教育界的先進學習與分享,是主辦單位年年必辦的活動,至今已第十六屆,今年雖只有短短五天,卻將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累積的文教、慈心、生命教育理念與經驗完整呈現。課程或是以戲劇演出,或是以專題講座、參觀展覽、研討、對話的方式進行,學習的主軸也一定先從自己的生活反觀起,透過省思,再引導老師們思惟「人生何去何從?」認識「無限生命」的真相,並分享「真正的快樂在心靈」這項秘密,然後透由文教與慈心兩大內涵的揭櫫,告訴大家生活中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唇齒相依的重要性。

  由於各項經驗分享,都是真人實事的親身解說,這種「知見」與「行持」並重的課程安排,引起很多的回響,成大有位教授在聽完慈心有機農耕的課程後就感歎地說:「我的姑丈種玉米,但他不吃玉米,因為有農藥!很多事情源頭做不好,就會像土地一樣,要花很多金錢和精力去修補。」有人忍不住說:「我四十歲不到,但很多同學都走了,我很怕自己來不及做什麼,這幾天我學到了生命中應該把握的重點。」更有人說:「感覺好像喝了神奇魔力湯,心被打開了!」

  智慧話語啟心門 莫以善小而不為

  其實,營隊中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神奇魔力湯的效用,大家也都成為魔力湯的製作者,像千餘位義工個個把握難得服務老師的機會,努力實踐平常在基金會學習的心靈提升的內涵:代他人著想、觀功念恩…等。舉個例子:因停車空間不敷使用,大仁科大副校長特地闢出機車停車場及東側空地供大會使用,只見義工們勤奮地撿拾地上的鐵釘、鐵條與雜物,以免損壞來車的輪胎及底盤;有的義工則搬來一顆顆石頭,填平空地上的坑洞;更有義工開著車在空地上來回「壓土」,只為讓土質更密實,方便停車,這些小小的動作,看來沒什麼,但卻是每人的用心,而且大家心聲一致──希望老師們快樂地學習。

  神奇魔力湯中另有一帖特殊配方,就是大專義工的投入與用心。兩百多位大專義工,有的仍在就學,有的則在當兵或是剛退伍,或是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他們利用假期來到營隊當義工,或是擦桌洗碗、遞送餐點,或是清潔寢室、整理場地,他們進退守分、勤奮有禮的表現與時下青年有天壤之別。當瞭解這就是學習心靈提升後的成果時,參訪嘉賓高師大戴嘉南校長忍不住說:「很欽佩日常法師落實生命教育,教大家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我能否請福智的老師到學校教生命教育?」

  戴校長的話也是許多學員共同的感受,大家都覺得營隊中不論是義工或講師或農友或大專生,每一個人自然呈現出日常法師的教誨;而透過課程的消化吸收,很多人也都瞭解到基金會之所以能有今天這樣服務社會、服務老師的機會,也都是日常法師的慈悲智慧牽引,所以許多學員表示未能親見法師不勝遺憾,但他們仍因感恩法師的真知灼見,發願承擔教育的志業,共同為建設更美好的社會而努力。

  營隊指導法師──如證法師的智慧話語,也成為老師們口語相傳、互相打氣的名言,像是「只有我們堅持不了的信心,沒有我們做不了的事情。」「誰說人的耐性是有限的?」「如果沒人扯你後腿,你就無法練習腿勁。」法師的分享是股心靈的力量,讓老師看到確實有人因心靈的高度提升,而展現出不同的生命格局,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五天結束,候鳥終將遠去,但此番別離,勢將引來更多有志同道,在生命的長河中,共啟心靈大門,共燃教育火炬,代代相傳,直至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