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生

台北土城頂埔國小 吳琇鳳老師


  為參加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我這輩子第一次來到屏東。雖然如此,對這兒,我並不覺得陌生與疏離,反而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與道不盡的熟悉,心中的安全感似清泉般不斷湧現,一種清新的靈氣圍繞著我,並引領著我向前走。馱負著四、五包大行李的軀殼,也頓時感到無比輕鬆,彷彿有人幫我提扶著似的,心中充滿著歡喜,如此奇妙的感覺,一直伴著我,直到返抵家門。

  未參加福智教師營前,我的人生是沒有目標的,如果有,那也是別人所期待的,我心深處,最企盼的理想與目標,就是「好死」。如此的想法,伴我走過大半人生悠悠路。由於一直見不到未來,找不到人生目標,所以人生沒有規劃,我像浮萍般載沉載浮,所幸一路走來,所遇之人,皆對我十分呵護與關懷,我就這樣安逸的日復一日,靜靜地等待死亡的來臨,天天做著「好死」的白日夢。

  來到福智,人生有種「歸零」的感覺,鴨蛋,不是真的「鴨蛋」,如果真的是,還可以裹腹,但歸零表示什麼都沒有哩!一切重新開始,其實是有風險的,不過經過這幾天的洗禮,內心所衍生的不是恐懼、茫然,而是喜樂之心與希望之光;瞭解「無限生命、無限希望」後,生命似乎找到了出口,我的人生因來到福智而改變,不但找到人生目標,覓得困惑人生的解答,也終於見到了未來。

  在福智,總感覺遇到許多前世的同道,那種歷經累世之後,還能再度相會的感覺,讓我不得不相信,生命真的無限,它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很慶幸生命不必歷經死亡,就能享受到「新生」的喜悅,也感恩在此找到前進的動力與積極的人生觀,更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從事教師工作,並把它當成一種志業。

  除獲「無限生命、無限希望」信念的寶藏外,我還拾得一寶,就是「觀功念恩」,它,我雖未聽過,但早已落實在生活中,不過其意義與價值與來此所學習到的是有出入的。之前力行觀功念恩,是因為不想再輪迴了,所以希望與眾生結善緣,是消極的。而今後力行觀功念恩,是希望生命更圓融,社會、世界更和諧。

  研習雖僅短短數日,但對我的影響卻是筆墨所無法盡述的,在這裡,我學會太多的東西,但心中總有一個小小缺憾,就是未能見到日常老法師,如果今日他還在,我想我會追隨他去修行,過著出世的生活。所幸,一切還沒那麼糟,因為老法師的精神,已深植我心,並陪伴在我左右。

  而此次收穫最大的是──除遇良師外,生命有了歸屬,心靈、精神也有了依靠,人生不再孤獨,那種「新生」的喜悅,真是言語所無法形釋,簡直是妙透了!

  今後,我將把這份悸動、所學所思與所感受到的,化成愛的種子,散播在每個孩子身上,做他們生命中的導航明燈,啟發他們的良知良能與善根,培養他們關懷別人、諒解別人、代別人著想、利益他人的情懷與習慣,並落實在生活中,把愛傳下去,讓這個世界充滿愛,且變得更圓滿、更美好。